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食物圖鑑】如何挑選肉品

「萊豬」議題,引發了民眾購買進口冷凍肉的話題。如何選?如何看標示?不經令人想起,2014年農委會宣布,生鮮賣場銷售的肉品應標示冷藏或解凍肉。(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
「萊豬」議題,引發了民眾購買進口冷凍肉的話題。如何選?如何看標示?不經令人想起,2014年農委會宣布,生鮮賣場銷售的肉品應標示冷藏或解凍肉。(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

文/何中平(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
編按:民以食為天,吃的安全、買的放心,是消費者該有的權益,本專欄特邀國際食安專家,為民眾分享您不可不知的食品安全教育!讓您不僅懂吃、更懂買。

「萊豬」議題,引發了民眾購買進口冷凍肉的話題。如何選?如何看標示?不經令人想起,2014年農委會宣布,生鮮賣場銷售的肉品應標示冷藏或解凍肉。到底冷藏和冷凍解凍肉,有什麼差異?

溫體肉、冷藏肉及冷凍肉

市面上,民眾主要能買到的肉品有3種:溫體肉、冷藏肉及冷凍肉。溫體肉因其非在冷藏鏈體系下,微生物的風險較大。消費者對冷凍肉較有誤解,以為冷凍不新鮮。冷藏肉則有兩種,一種為自工廠出貨的冷藏肉,另一為低溫賣不完轉冷凍,後來又解凍成冷藏販賣,造成營養價值破壞,解凍過程也可能汙染。

因此,農委會規定商店所販賣「冷藏」狀態的肉,如為冷凍轉冷藏,應明確標示「解凍肉」。美國法令更嚴格,雞肉在美國工廠生產時,生產單位即已決定好要生產「冷凍肉」或「冷藏肉」,美國聯邦法規定,只要雞肉的溫度曾經低於26°F ( -3.3°C)時,就不可以宣稱「新鮮」。官方會派駐獸醫師在每個工廠,也會嚴格監督工廠的雞肉標示和宣稱,以避免消費者用較高的價格,買到反覆解凍的冷藏肉。

冷藏肉的挑選

當我們選擇購買冷藏肉時,要注意氣味、觸感及色澤。以無異味腥味、淡粉紅極有彈性為原則。選購時肯定要看肉的新鮮,也要選擇販賣場所。

◎嗅覺:新鮮的肉品,不會散發腥臭味。

◎觸感:新鮮肉品不只有光澤,更重要的是彈性。使用指腹輕壓生肉,可立即彈回,且無沾附異常黏液者可判斷為新鮮的肉品。

◎色澤:肉的色澤要接近原來肉本體的顏色,如豬肉應呈現明粉紅色、牛肉呈現紅色、雞肉呈現淡粉紅色!肉的顏色要以偏紅為主,色澤偏褐色或紫色則代表不新鮮。因為肉的紅色來自於肉的組織中有「肌紅蛋白」,其中含有鐵,沒有切開的肉中鐵是呈還原狀態,肉是較紫色,肉切開後,鐵漢大氣中的體型呈「氧合」,就變成紅色,如果肉再放久一點,鐵就氧化了,會變成褐色,甚至變為褐黑色。

冷凍肉的挑選

好的冷凍肉,冷凍時要快速急凍,肉中的水會被鎖在肉的細胞中,我國的超低溫生魚片冷凍魚,在我國超低溫-50℃延繩釣漁船捕撈漁獲後,送入凍結室凍藏;美國雞肉在屠宰後,往往在4個小時內溫度就急凍到-30℃以下,這些急凍方式都會把肉的汁液和鮮度,保留在原有的肉的組織中,因為快速通過「最大冰晶生成帶」,所以水分不會在冷凍過程中跑到細胞之外,造成解凍後肉的汁液流失。

冷凍的動物性食品,在儲存及運輸過程中,如果溫度變化過大,表面容易形成冰霜,骨頭中骨髓有血紅蛋白也容易黑變,購買時要注意,不適當的溫度及包裝容易造成氧化褐化,甚至黑變,不要踩到地雷喔!

圖片會說話

本圖中,有3種不同包裝的雞肉,最左邊是國產的土雞真空包裝,表變顏色較紫,這是還原體狀態的雞肉肉色。中間是散裝的美國雞腿,右邊是保鮮膜包裝的美國雞腿,相片中的美國雞腿都是冷凍進口來臺的,賣場也在陳列櫃上標示「冷凍肉解凍」,解凍美國雞腿的肉色顏色粉紅,骨髓呈鮮紅色,仍維持良好的鮮度。如果看到肉色偏褐,甚至骨髓變褐變黑,那就意味著陳列太舊或溫度控制不佳,鮮度不佳。

陳列櫃上則常有溫度計,要注意其溫度冷度足以維持cold chain(冷鏈),最好保持在5℃以下,到2℃更好,冷藏櫃中的牛肉,對溫度特別敏感,2℃以上就會出血水哩。此外,陳列櫃回風口處也不應有商品,堵住了出風及回風口,也會破壞陳列櫃中的冷氣循環鏈,導致櫃子的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