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環保飲食 燕麥奶對健康的5大好處

燕麥奶營養豐富。(World Gym Blog提供)
燕麥奶營養豐富。(World Gym Blog提供)

文/Angie(World Gym Blog)
你也是不喝牛奶一族嗎?告訴你個喝奶新選擇,那就是「燕麥奶」,近幾年這款植物奶成為大勢,營養價值不輸牛奶,對素食者以及乳糖不耐症患者更是友善,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細數燕麥奶的優點吧!

喝植物奶如今已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和保護環境的方式,不過第一次聽到燕麥奶的朋友,應該會感到疑惑「燕麥居然也能產出奶?」其實不是啦!讓小編來告訴你燕麥奶到底怎麼來的。

什麼是燕麥奶?

燕麥奶主要是由熟化的燕麥,加水進行研磨,過濾後使用菜籽油(或其他植物油)來增加乳化的口感而成,所以燕麥奶的作法和成分更接近我們熟知的「豆漿」。有些國家為了不讓消費者混淆,特別禁止「燕麥奶」這個名稱,而是改為「燕麥飲」或「燕麥穀物飲料」…等。

燕麥奶熱量低。(World Gym Blog提供)燕麥奶熱量低。(World Gym Blog提供)

燕麥奶除了單獨喝之外,最常見的就是加入咖啡中做成拿鐵,你是否也很好奇加燕麥奶和加牛奶的拿鐵相比,熱量哪一種比較低呢?

相同容量的燕麥奶和牛奶相比,熱量確實低了點,不過再從拿鐵的製作方式來看,燕麥奶蛋白質含量低於牛奶,因此在做熱拿鐵時,用蒸氣打發奶泡的比率降低,容易造成「不滿杯」的問題,為了避免客訴,店家通常會多加20~30毫升來補足,所以就拿鐵的熱量來說,加燕麥奶或牛奶,是沒有太大差別的。

熱量比較。(World Gym Blog提供)熱量比較。(World Gym Blog提供)

飲用燕麥奶有哪些好處呢?

1.富含維生素B

燕麥本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B12…等,維生素B群是讓我們提振精神、抗氧化以及促進頭髮、指甲和皮膚健康的必要元素喔!

2.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燕麥奶中有高含量的β-葡聚醣,這是一種存在於燕麥胚乳中的可溶性纖維,研究發現,β-葡聚醣會在腸道中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吸收膽固醇的功能,能幫助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促進皮膚健康

植物奶對皮膚好。(World Gym Blog提供)植物奶對皮膚好。(World Gym Blog提供)

因為豐富的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燕麥奶有助於抗發炎並加強腸道功能,進而影響到皮膚健康。另外,燕麥奶也可以幫助穩定血糖,避免因為血糖過高造成痤瘡,也就是痘痘的產生。

4.有益骨骼健康

鈣質和維生素D對骨骼生長來說,是絕對不可少的元素,前者是形成骨骼的主要礦物質,後者則能促進身體吸收消化鈣,而燕麥奶中就富含兩者,因此也是保護骨骼的好食物來源。

5.對環境較友善

製作牛奶比燕麥奶的碳排放量更多,不過這得建立在「原料在地取得,產品在地使用」的原則上,若燕麥奶的產品或原料,透過飛機、輪船運送到各地,那麼換算下來的碳排放量也不能小覷喔!

燕麥奶適合什麼人

1.素食者

 燕麥奶的出現,讓素食者多了新的奶類選擇,加上如果你不喜歡豆漿的味道或是喝豆製品容易脹氣,那麼燕麥奶很適合喔!另外,選擇燕麥奶時,可以挑有加入強化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的產品,來補充日常所需的微量元素。

2.乳糖不耐症患者

愛喝含奶類的咖啡,卻有乳糖不耐症嗎?換成燕麥奶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只能解決噁心、腹瀉…等症狀,也因為燕麥奶的製做過程中加了植物油,讓嘗試過燕麥奶拿鐵的人都說,口感比一般拿鐵更滑順。

燕麥奶熱量低、不含乳糖,是減肥好夥伴,更是乳糖不耐症的救星,但若單純想補充蛋白質,而你也不是全素食者,建議別光喝燕麥奶,多方攝取不同奶製品,例如:牛奶、起司…等會更好。

(閱讀原文「夯!新環保飲食 燕麥奶對健康的5大好處」: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healthy-food-5-benefits-of-oat-mi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