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運動服越洗越臭?因為你沒用運動洗衣精啊!

想要避免運動服越洗越臭的重點。(World Gym Blog提供)
想要避免運動服越洗越臭的重點。(World Gym Blog提供)

文/Angie(World Gym Blog)
每次訓練後都有清洗沾滿汗水的運動服,卻還是覺得越洗越臭嗎?犯了這5個錯誤的洗衣方式,會讓運動服成為細菌的溫床。運動服就像我們的第二層皮膚,當然要好好清潔!

第一個因素是「有機物殘留」,因為人體的汗水中含有蛋白質和油脂,如果沒有完全洗乾淨,這些有機物質殘留在衣服的纖維中,越積越多就容易造成異味。

另一個原因則是「洗衣精放太多」,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泡泡越多,洗得越乾淨,所以洗衣服的時候卯起來加洗衣精,從今天起不要再這樣做!泡沫越多會更難洗乾淨,反而造成化學物殘留,導致衣物纖維硬化和異味產生。

讓運動服香香、壽命長 別做5件事

1.沒有確認服裝的清洗標籤

留意衣服標籤。(World Gym Blog提供)留意衣服標籤。(World Gym Blog提供)

你在洗衣服之前,會先看一下衣服上的清潔標籤嗎?這可是製造商留給我們的關鍵訊息,例如:不能烘乾、不能用熱水、不能使用漂白劑…等,如果長期使用錯誤的方法來清洗,對這些具有功能性、特殊材質的運動服來說,可是具有很大的殺傷力。一件運動服貴森森,想穿得更久,一定要詳閱「公開說明書」。

2.髒衣服堆了2、3天才洗

晒衣服。(World Gym Blog提供)晒衣服。(World Gym Blog提供)

把溼溼的運動服堆在洗衣籃中,絕對是最糟糕的一件事。因為穿過的運動服上有汗漬、皮屑,而潮溼的環境是促進微生物和細菌生長的溫床,隨著放置的時間越長,臭味越來越重,也越來越難散去。因此穿過的運動服最好當天清洗比較好!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建議先把衣服掛起來晒乾,再放到洗衣籃中,避免細菌汗臭味滋長。

3.沒使用運動洗衣精

近年洗劑廠商紛紛推出專門為運動服設計的產品,這類洗衣劑中通常含有蛋白酶、甘露聚醣酶和澱粉酶,和它們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可以分解汙垢,例如:人體的油脂、汗水...等,能夠有效去除頑固汙漬和長年累積的異味。也提醒,千萬不要對運動服添加芳香劑,因為這些化學物容易殘留在纖維中,成為細菌和黴菌的「食物」,反而造成更難聞的異味!

使用運動服專用洗衣精。(World Gym Blog提供)使用運動服專用洗衣精。(World Gym Blog提供)

如果用了專用洗劑,還是覺得「哇!運動服也太臭了吧!」建議使用1/4杯的小蘇打和一杯醋混合,能幫助消除強烈氣味。

4.使用烘乾機

烘衣機的高熱能,容易造成解合成纖維的分解,導致衣服縮水、彈性變差…等問題,這對於運動內衣、緊身褲、壓力褲來說簡直是殺手。建議使用自然風乾的方式,雖然比較耗時但對於保持運動服的彈性、功能,以及延長壽命都有幫助!

5.使用柔軟劑

用衣物柔軟精的確會讓一般衣服、床單、毛巾變得更蓬鬆,不過對運動服來說卻是一大傷害,因為運動服大多具有吸溼排汗的功能,不論液態、球狀的柔軟劑都容易堵塞這些「呼吸孔」,造成溼氣和異味殘留!

運動要穿適合的裝備,洗衣服當然也得根據不同衣物使用合適的洗劑,配合正確的清洗方法,除了可以清潔還能達到保養的效果,消除難聞異味也讓運動服更長壽。◇

(閱讀原文「運動服越洗越臭?因為你沒用運動洗衣精啊!」: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beauty-workout-clothes-smell-even-after-laundry-day-cause-you-did-not-using-right-deterg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