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食品斷捨離 防霉3撇步

衛福部食藥署彙整3點防霉步驟,也強調發霉的食物不要吃,避免引起腸胃不適。 (123RF)
衛福部食藥署彙整3點防霉步驟,也強調發霉的食物不要吃,避免引起腸胃不適。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臺灣因屬終年潮溼溫暖的海島型氣候,特別容易生長黴菌,萬一家裡採購的乾貨及雜糧類產品等食品儲存不當,就可能會發霉變質而腐敗。衛福部食藥署彙整3點防霉步驟,也強調發霉的食物不要吃,避免引起腸胃不適。

一、挑選採買新鮮Go

食材宜少量分次購買,避免一次大量採買及囤積食材,才能確保新鮮。

選購時,盡量購買新鮮、包裝完整、標示正確且外觀良好的產品。

二、保存儲放確實做

開封前:乾貨及雜糧類產品,要妥善保存於陰涼乾燥環境。

使用時:確認有效期限,並且要標示開封日期、先開封的要優先使用(先進先出原則)。

開封後:未使用完,要密封存放,例如:先以密封夾封口後,再儲存於乾燥的密封罐中。 

三、貯存過期 Let it go

冰箱不是保存食品的「萬能百寶箱」,民眾要定期清點存放冰箱的食材,一旦發現有發霉或逾期的食材,應立刻丟棄,不要再吃了。

過期或發霉的食品就該斷捨離!因為發霉的食品可能會產生真菌毒素,危害人體健康,就算加熱烹調或切除發霉部位之後,還是無法確保完全去除真菌毒素。請大家一定要牢記以上防霉3撇步,盡量降低發霉或腐敗的可能性,能確保吃得安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