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平衡課業和休閒時間?

分享四個方法,幫助學生平衡讀書和休閒時間。(123RF)
分享四個方法,幫助學生平衡讀書和休閒時間。(123RF)

編譯/溫婧
作為學生,有的時候很難決定什麽時候該念書,什麽時候該停下來休息。沒有人告訴你,應該學習多長時間,有時,你可能對著電腦學習了一整天,連午餐都錯過了。尤其在疫情期間,學生不得不在家上網路課程,合理安排學習和休閒時間,就變得更重要。

這裡分享四個方法,幫助學生平衡讀書和休閒時間。

一、照顧自己,掌控自己的時間

學生的課業壓力是焦慮的來源之一,請記得照顧好自己,保證身心健康,才能更有效的學習。另外,主動掌控自己的時間也很重要,不要被各種事情所支配。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就是:制定日程表或待辦事項清單。

平衡的一天不僅包括學習,還要有休閒時間,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你可以把一天分割成幾塊,包括學習、社交、興趣愛好以及休息。你可以按照需要或喜好安排每塊時間的長短。你可以在有些天學習時間多一些,在另幾天學習時間少一些。重要的是你的生活中學習和休閒並重。

二、專心完成計畫的事宜

不要在學習的時間想著娛樂,也不要在娛樂的時間想著學習。如果你安排了一個小時的念書時間,那麼請在這段時間關閉你的手機,移除所有會讓你分心的東西。同理,如果你計畫今天和朋友出去玩,那麼請不要試圖回覆同學發來的電子郵件。界限不清會降低你的效率,讓你感覺沒有達到期望,並且沮喪。

疫情期間,學生不得不在家上網路課程,合理安排學習和休閒時間,就變得更重要。(123RF)疫情期間,學生不得不在家上網路課程,合理安排學習和休閒時間,就變得更重要。(123RF)

三、安排有規律的休息

花大量時間連續念書,實際上會降低學習效率。有規律的運動或休息,可以減輕疲勞,提高學習效率。你可以利用午餐時間,或者課間休息,出去走一圈,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吃點健康又有營養的午餐或零食,這樣做可以讓你保持身心健康。若不吃飯會增加疲勞感,降低認知能力,對於要專心聽講的學生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四、利用學校提供的服務

保持平衡的學習和休閒生活並不容易,不過你可以利用學校提供的一些服務,幫助你保持生活平衡。例如,參加學校舉辦的學習營、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等。

希望以上四個方法,對於正在尋求保持生活平衡的學生們,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