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四種飲料配藥吃 小心副作用風險大增

服用藥物最好搭配水喝。(123RF)
服用藥物最好搭配水喝。(123RF)

文/食藥署
不少民眾圖方便,隨手用飲料配藥品,這可能會與藥品發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品吸收,甚至產生副作用,對此,衛福食藥署邀請社區藥局郭建宏藥師與民眾分享臨床上常見的例子。

牛奶:牛奶中的鈣會與四環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s)、喹諾酮類抗生素(Quinolones)結合,減少其吸收,導致藥效降低。此外,牛奶也會影響甲狀腺素藥品及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品吸收。對此,郭建宏建議,服藥的前後2小時內,勿飲用牛奶與含牛奶飲料,以免鈣與藥品結合而降低藥效。

咖啡: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分泌,造成興奮及心跳加速,這些作用會使某些藥品,像是含有麻黃素類感冒藥的作用加成,或降低鎮靜安眠藥的效果。此外,咖啡因會減少某些藥品代謝,造成血中藥品濃度增加,進而增加副作用,例如:精神科用藥Clozapine。

茶:茶飲含咖啡因,因此也會影響藥效。此外,茶中的茶鹼成分,若與氣喘治療藥併用,會使藥品作用加成,增加副作用發生率。

葡萄柚汁:葡萄柚汁中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此成分會使經由此種酵素代謝的藥品血中濃度增加,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例如:降血壓藥品、Statin類之降血脂藥品、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免疫抑制劑。因爲葡萄柚汁與許多藥品都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建議民眾用藥期間應避免飲用葡萄柚汁,或先行詢問醫師、藥師,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最後,藥品應以常溫水吞服,果汁、茶類、咖啡、牛奶等都不適合配服藥品,且服用藥品與喝飲料要間隔2小時以上,才能將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的發生率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