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齡飲食料理 營養美味輕鬆做

如意鮮蝦雞肉蛋捲(示意圖)。(123RF)
如意鮮蝦雞肉蛋捲(示意圖)。(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您家中的長輩是否有咬不動、吃不下的煩惱呢?衛福部國健署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如何照顧高齡長者的營養與健康,在家也能輕鬆做出適合高齡長者的料理,推出一系列質地調整飲食料理影片,幫助民眾照顧長者的營養與健康。

依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國人,因口腔問題而限制進食的比率超過六成。隨著年齡增加,容易因牙齒狀況、咀嚼或吞嚥的問題,導致食不下嚥的情形。

國健署考量長者的牙口功能及營養需求,推出「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並推廣三好一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高齡飲食觀念,民眾只要運用質地調整飲食概念,透過食材的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等,改變食材的軟硬度及適口性,就可以製備適合長者的餐食,讓長者不再只是看得到吃不下,並且搭配「我的餐盤」原則,讓長者吃得更健康。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藉由兩道簡單的料理,傳達想要照顧長者營養的想法,利用家中常用的餐具可以輕鬆辨別食物的軟硬度,為長者飲食把關,且藉由全家一起做菜的家庭互動,不但能增進情感,再加上親人的陪伴用餐,更可以增加長者食慾,一起親手為家中長輩做道營養滿分的料理吧!

他說,第一道古早味絲瓜佐魚片米粉湯,只要把米粉切成約3公分的適口大小,佐以軟嫩的鯛魚片、蛋及同樣切小塊的絲瓜,再加上紅色的養生枸杞,不僅色香味俱全,同時記得「我的餐盤」均衡原則,也讓長輩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喔!

另一道如意鮮蝦雞肉蛋捲,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為長者飲食重要課題,將富含蛋白質的新鮮蝦仁與雞肉,再加入些許馬鈴薯,透過調理棒攪碎打成泥,以蛋皮及海苔包裹,蒸煮後能提升均勻的軟嫩口感,再以適口大小切割,成為老少咸宜的雞蛋捲,讓長者能同時攝取多種蛋白質食物。

【古早味絲瓜佐魚片米粉湯 】

古早味絲瓜佐魚片米粉湯(示意圖)。(123RF)古早味絲瓜佐魚片米粉湯(示意圖)。(123RF)

食材:
絲瓜一條、雞蛋2顆、細米粉一片、 鯛魚片一片、大豆沙拉油適量。

調味料:
鹽、白胡椒、蒜末、蝦米、枸杞、 米酒、高湯。

作法:
1米粉燙熟後切成適口大小(約3公分)放至容器備用。 

2絲瓜切片 (約3公分大小)泡鹽水備用。 

3鯛魚片切小片,加入米酒、鹽、白胡椒拌勻醃製備用。 

4熱鍋下油,放入蒜末、蝦米爆香,再放入絲瓜片稍微拌炒後, 加入高湯煮滾。 

5放入鯛魚片烹煮,再淋上蛋花烹煮。 

6加入白胡椒、鹽調味後起鍋,淋至煮熟的米粉混合,放上枸杞點綴即可。 

【如意鮮蝦雞肉蛋捲 】

如意鮮蝦雞肉蛋捲(示意圖)。(123RF)如意鮮蝦雞肉蛋捲(示意圖)。(123RF)

食材:
雞胸肉60克、雞蛋2顆、馬鈴薯40克、蝦仁20克、綠花椰菜20克、海苔一片、食用油適量。

調味料:
鹽、白胡椒、薑末。

作法:
1綠花椰菜切末備用。 

2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片、蒸熟備用。 

3雞蛋打散,煎成蛋皮備用。 

4取一容器放入切塊的雞胸肉、蝦仁、蒸熟的馬鈴薯與綠花椰菜末,再加入調味料白胡椒、鹽巴、薑末,使用調理棒攪碎打成泥備用。 

5準備錫箔紙,依序放上蛋皮、海苔、作法4雞肉泥,捲成筒狀,放入電鍋蒸熟(外鍋約一杯水蒸熟)。 

6取出蒸熟的雞蛋捲,切成適當的大小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