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重建腸道 獲得「暢」快人生

絕大多數便祕患者的病因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90%以上的便祕都可以改善,並藉由藥物能控制、緩解症狀。(Shutterstock)
絕大多數便祕患者的病因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90%以上的便祕都可以改善,並藉由藥物能控制、緩解症狀。(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2歲的女業務員自我要求也很高,在工作上承受極大的業績壓力,導致她長期便祕。每天吃強效軟便劑,仍然排便困難,也試過各種偏方,但是效果卻越來越不明顯,生理問題的焦慮造成睡眠不足,加上工作壓力形成惡性循環。

20年都這樣苦不堪言,讓她對人生越來越絕望,後來,她得知朋友接受手術後改善便祕,於是抱著一絲希望去就醫,希望能藉由手術澈底解決便祕問題。

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說,臨床經驗顯示,絕大多數便祕患者的病因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90%以上的便祕都可以改善,並藉由藥物能控制、緩解症狀。

所以當時接獲這位女業務員的求診,建議她先依此方法實行,但是經過長期追蹤發現,開立的軟便藥物越服越重,藥物也無法戒斷,屬於極少數真正需要開刀的族群,於是決定幫她動刀。

邱建銘表示,傳統便祕手術的做法是切除所有大腸,僅保留直腸,但是存在2個最大缺點,除了容易導致術後嚴重腹瀉或升高夜間滲便機會之外,也沒有大腸「腸內菌」共生互動,會影響身體抵抗力。 

於是採用微創便祕術式重建腸道,調整標準術式做法,保留一小段升結腸,利用腹腔鏡切除大部分的大腸,做升結腸與乙狀結腸吻合。術後的她不但解決了長期便祕的困擾,也找回正常的睡眠,工作更加順利。

邱建銘指出,從3年前開始,針對長期追蹤且已確認為「藥物治療無效」的19位便祕患者做保留升結腸的手術,雖然保留一小段升結腸會讓手術變得相對複雜,但患者術後腹瀉、失禁、滲便等副作用為零,便祕症狀百分之百改善,同時完全不需要服用軟便劑的比率達84%

此外,長期觀察的結果也發現,這樣執行確實能降低手術後的副作用,既安全又有效,而且治療效果更好,同時也讓藥物治療無效的便祕患者重拾「暢」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