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食物圖鑑】冬令食補 兩道暖心料理

麻油雞麵線。(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授權使用)
麻油雞麵線。(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授權使用)

文/中華食品安全協會黃乃芸博士
冬令進補是中國數千年來最重要的飲食文化,中醫說醫食同源,可見在飲食上適當時節進補,是對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

冬季的養生尤為重要。由於冬季氣候較乾、溫度較低且天色較暗,進而影響人的基礎代謝率增加及精神較為低落,而熱量消耗會變快,熱量不足,會肚子餓、疲倦、沒精神且怕冷,所以人體必須攝取足夠的熱量,在寒冬中才能維持充足的活力!

在臺灣冬季時,由於氣溫低,且日夜溫差較大,在這個時節須多注意身體保暖外,多運動且充足睡眠也是必須的,而在食補上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推薦兩道適合冬季進補的湯品,選用是美國雞肉來燉煮湯品,由於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使用三項措施保證食品的安全衛生:人工檢驗、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及減少病原菌的含量,食品安全有保障!

美國的氣候適合養育肉雞,其飼料為玉米和大豆之類的高蛋白糧食,因此肉質緻嫩多汁又營養,內含豐富蛋白質、脂肪與膽固醇含量較其他肉質低。其充足的蛋白質最適合冬季補充熱量,且脂肪及膽固醇含量低,因此,也適合擔心冬季進補會肥胖的人食用。

冬季國人最熱門的進補料理就是「麻油雞」,除了美味又營養之外,其食材準備簡單、做法也容易。麻油爆香薑片、加入雞肉拌炒、米酒倒入燉煮,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上桌,天冷的時候來上一碗,頓時消除寒意又能補氣血,是道超適合自己在家動手做並與家人、朋友一起分享的好料理!

「四川香辣水煮雞腿」,因辣椒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適量提味,能增進食慾,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食材選用美國雞肉,經過「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檢驗核可,經過嚴格把關的美國雞肉進口到臺灣,大部分以A級肉為主,用急速冷凍技術留住營養,讓肉質吃起來不僅鮮嫩多汁,且安全有保障,可安心食用。

麻油雞麵線

材料:美國雞棒棒腿1隻、薑1條、米酒100c.c.、麵線40克、黑麻油2大匙

作法:
1. 美國雞棒棒腿洗淨汆燙。

2. 薑洗乾淨後切斜片狀。

3. 麵線汆燙。

4. 在鍋中倒入麻油,將薑放入爆香。

5. 轉大火將麵線放入鍋中拌炒,再放入美國雞棒棒腿,待6分熟時將米酒倒入鍋裡一起滾煮,即可。

四川香辣水煮雞腿

四川香辣水煮雞腿。(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授權使用)四川香辣水煮雞腿。(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授權使用)

材料:美國棒棒腿6支、乾辣椒適量、豆瓣醬4湯匙、薑5片、蔥2根、八角3粒、芹菜1株

調味料鹽1小匙、雞精粉1小匙、蠔油1湯匙、花椒油2小匙

醃料:醬油4湯匙、蠔油4湯匙、鹽2小匙、糖2小匙、胡椒粉1小匙、太白粉4湯匙

作法 :
1. 將美國棒棒腿洗淨剁成塊狀與醃料混合均勻醃漬,備用。

2. 將油倒入鍋中加熱,炒香薑、蔥(切段)後,依序置入豆瓣醬、芹菜(切段)、八角、乾辣椒,炒至香味溢出。

3. 接著加入清水,大火煮至沸騰。

4. 最後放入已醃漬之雞塊及調味料,大火煮至沸騰,再轉小火熬煮至雞塊全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