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新年必吃9食物 祝您健康、好運、事業興隆

新年的第一天若能享用帶來好運的食物,或許能讓人更堅守自己的願望。(Shutterstock)
新年的第一天若能享用帶來好運的食物,或許能讓人更堅守自己的願望。(Shutterstock)

文/郭靜馨
古人說,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現在感覺時間確實過得非常快,2022年即將到來,許多人會對新的一年許下願望,有的希望身體健康,有的希望事業興隆、財源廣進,有的希望多子多孫。姑且不論迷信與否,新年的第一天若能享用帶來好運的食物,或許能讓人更堅守自己的願望。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於「過年」有著各自不同的傳統,然而共同之處是,他們都希望在來年的第一天有個好的開始。沒有人能保證,摘到幸運草,或在樹上吊掛蜘蛛裝飾品真能帶來好運,但是能在過年享用美食,而這美食又能帶來好運,這確實是最幸運的事。

為了慶祝新的一年到來,不論哪一個國家的人都會在除夕夜吃著他們傳統的好運食物,希望來年好運連連、事業順利、闔家平安健康,例如中國人吃餃子和橘子、墨西哥人吃墨西哥粽、德裔美國人吃椒鹽捲餅、西班牙人吃葡萄、日本人吃蕎麥麵等。

另外,再介紹9種會帶來好運的食物:

豬肉

玉米薄餅夾墨西哥燉豬肉,豬的體型圓潤而豐滿,象徵荷包滿滿。(Shutterstock)玉米薄餅夾墨西哥燉豬肉,豬的體型圓潤而豐滿,象徵荷包滿滿。(Shutterstock)

這有一個有趣的說法:豬肉能帶來好運是因為豬隻在吃東西的時候,身體同時會向前移動。另外,豬的體型圓潤、豐滿,象徵荷包滿滿、財源滾滾,並且豬肉的油脂比較豐富,用豬肉烹調出來的菜餚更美味。像是用玉米薄餅夾墨西哥燉豬肉(carnitas),豬肉先用香料調味,香料如孜然、肉桂、紅椒粉和奧勒岡葉。

綠色蔬菜

過年吃綠色食物會帶來財運,可以嘗試用薑末和甜椒清炒寬葉羽衣甘藍。(Shutterstock)過年吃綠色食物會帶來財運,可以嘗試用薑末和甜椒清炒寬葉羽衣甘藍。(Shutterstock)

應該沒有人不喜歡用綠色作為一年的開端,帶來好運勢的幸運草就是綠色的。據說新年吃綠色食物會帶來財運!多吃羽衣甘藍、小捲心菜和豆角等,同時擁有財富與健康兩個好兆頭,也可以嘗試用薑末和甜椒清炒寬葉羽衣甘藍(collard greens)。

小扁豆

豆類的外型很像錢幣,有象徵財富的寓意,新年夜可以烹煮大家都喜愛的扁豆番茄肉醬麵。(Shutterstock)豆類的外型很像錢幣,有象徵財富的寓意,新年夜可以烹煮大家都喜愛的扁豆番茄肉醬麵。(Shutterstock)

義大利人在新年夜都要吃小扁豆。很久以前,羅馬人會用皮革袋子裝滿豆子,祈求豆子能變成金幣,因為豆類的外型很像錢幣,有象徵財富的寓意,尤其是小扁豆泡水後會膨脹,更象徵繁榮興旺。冬天很適合吃著熱騰騰的麵,可以烹煮大家都喜愛的扁豆番茄肉醬麵。

玉米麵包

金黃色的玉米麵包代表金子。(Shutterstock)金黃色的玉米麵包代表金子。(Shutterstock)

黃燦燦的美式鄉村玉米麵包象徵財富。它是典型的速發麵包,零失敗的美食。美國有句俚語說,豆子代表錢幣、綠色蔬菜代表美鈔,玉米麵包代表金子。不妨在玉米麵包裡加入綠色的羽衣甘藍,那就具有雙重財富的寓意。另外一種建議是做成黑眼豆玉米麵包:將黑眼豆(米豆)、巧達起司絲、剁碎的青椒和醃製的墨西哥辣椒加入玉米麵包中。

全魚

新年吃全魚,來年就會好運不斷,不妨試試這道烤鱒魚。(Shutterstock)新年吃全魚,來年就會好運不斷,不妨試試這道烤鱒魚。(Shutterstock)

新年吃帶頭帶尾的全魚,來年就會好運不斷,因為魚鱗外型像錢幣,而且魚類多是成群游動,象徵豐收,另外,魚群向前游動代表進步。新年夜可以做一道烤魚,整尾魚先抹上橄欖油,撒點鹽和黑胡椒,靜置一下。再將新鮮的奧勒岡葉、百里香和細香蔥剪碎,撒在魚的兩面,並將檸檬切薄片,放入魚腹中,一切就緒,便可碳烤了。

德國酸菜

酸菜吃得越多,代表來年的錢財越多。建議將馬鈴薯、煙燻香腸和酸菜一起拌炒。(Shutterstock)酸菜吃得越多,代表來年的錢財越多。建議將馬鈴薯、煙燻香腸和酸菜一起拌炒。(Shutterstock)

根據德國和東歐的傳統,慶祝新年時要準備一碗滿滿的酸菜,象徵財富,至今德裔賓夕法尼亞人還保有這個傳統。酸菜是用高麗菜切絲製作而成,高麗菜絲越長表示越長壽,同時在新年夜,酸菜吃得越多,代表來年的錢財越多。建議將紅色馬鈴薯切丁、煙燻香腸切塊和酸菜一起拌炒。

圓環蛋糕

圓形蛋糕象徵團團圓圓。(Shutterstock)圓形蛋糕象徵團團圓圓。(Shutterstock)

圓形蛋糕象徵團團圓圓。這個傳統來自希臘,當地人每到新年夜,都會烘烤一個傳統的瓦西洛皮塔(Vasilopita)蛋糕,裡面藏著錢幣。如果你吃到的那塊蛋糕剛好藏著錢幣,那你來年將會擁有一整年的好運氣。現在有人也會用甜甜圈代替圓環蛋糕,如果怕甜甜圈太油膩,不要用炸的,改用烤箱烘烤。建議烘烤一個咖啡口味的圓環蛋糕,再加上薑末、薑糖與核桃碎片。

紅石榴

新年晚餐後的甜點,可以考慮石榴帕芙洛娃蛋糕,石榴的籽粒象徵多子多福氣。(Shutterstock)新年晚餐後的甜點,可以考慮石榴帕芙洛娃蛋糕,石榴的籽粒象徵多子多福氣。(Shutterstock)

新年夜晚餐後的甜點,可以考慮石榴帕芙洛娃(Pavlova)蛋糕,再撒上開心果碎片、蜂蜜與石榴籽。紅石榴常被當成一種喜慶的水果,在地中海附近的國家,當跨年鐘聲敲響時,人們就會往大門上丟擲石榴,石榴的籽粒象徵多子多福,掉出來的籽粒越多,福氣就越多。建議先將石榴裝入透明塑膠袋中,然後再摔碎,這樣就不會弄髒家裡,摔碎的石榴還可以用來做蛋糕。

黑眼豆

美國南方新年的傳統食物:黑眼豆飯、玉米麵包和羽衣甘藍。(Shutterstock)美國南方新年的傳統食物:黑眼豆飯、玉米麵包和羽衣甘藍。(Shutterstock)

美國南方的黑眼豆飯(Hoppin’ John)通常是以黑眼豆(也稱米豆)搭配豬肉、芹菜和洋蔥。今年新年可以嘗試一下五彩的黑眼豆飯,黑眼豆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和蛋白質,再加入紅色甜椒、紅蘿蔔和羽衣甘藍,並用糙米飯代替白飯,營養升級,顏色豐富。這道傳統菜餚起源於猶太新年,已經有1,500年的歷史,除了祈求能為來年帶來好運,更希望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