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裡冰箱也會「生病」?別忽略求救訊號

有多少人家裡的冰箱也是這樣的? (Shutterstock)
有多少人家裡的冰箱也是這樣的? (Shutterstock)

文/文祺
冰箱就像是我們身邊日常生活中可靠安穩的夥伴。不論是剛買的新鮮蔬菜、已處理好的醃製雞翅、吃了一半的剩飯菜、用了一半的咖哩塊料包等,只要放進冰箱,隨時就可以拿出來食用。我們該如何照顧這個日常小夥伴,使其免於「生病」?

冰箱哪裡出了問題呢?除了用眼,還要用耳觀察。(Shutterstock)冰箱哪裡出了問題呢?除了用眼,還要用耳觀察。(Shutterstock)

請注意以下冰箱發出的訊號:

1.冷藏室太熱

不是只有人類會發燒,冰箱也會哦!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建議,冷藏室的溫度應該在攝氏4度,冷凍室溫度在攝氏0度。若冰箱溫度太高,細菌就會迅速在食物表面蔓延,導致食物變質。這時,你可以查看冰箱的嵌入式溫度計,或單獨購買冰箱溫度計來測量溫度。

冰箱溫度過高,會導致食物變質。(Shutterstock)冰箱溫度過高,會導致食物變質。(Shutterstock)

直接判斷方式就是,如果冰箱裡東西塞得太滿,則會阻礙箱內空氣流動,反而無法讓食材均勻受冷,或阻擋排氣孔,需要冰箱引擎加大力度排出冷氣。此外,也需要查看冰箱密封條是否鬆動,即時購買密封條來自行替換。若是冰箱內部老化問題,那也可以請專業維修人員上門維修,或根據自身使用時間和情況,乾脆替換一臺新的冰箱。

2. 冷凍室太冷

冰箱太冷結滿霜,不用冬天也能打雪仗。(Shutterstock)冰箱太冷結滿霜,不用冬天也能打雪仗。(Shutterstock)

太熱不行,怎麼太冷也不行?的確,如果你的冷凍室裡的食材已被層層「白雪」覆蓋,那就要注意了!一半冰箱都會有除霜系統,若發現冰箱常常有結霜狀況,可能是因為除霜系統出現故障,或者是因為箱門密封條鬆動,一直有潮溼的暖氣流進入冰箱。這時也可以請專業維修人員上門維修。

3. 冰箱後方溫度過高

冰箱後方是引擎所在位置,因為無時無刻都在運作,所以發熱是正常的。但是,要是你的冰箱熱可炙手,那就是引擎過熱了。造成這個現象可能是散熱的冷凝器過於髒,或排氣系統除了問題,可做適當擦拭和清潔保養,從而延長冰箱的壽命。

發現冰箱有「症狀」,應請人來維修,可以延長冰箱使用壽命。(Shutterstock)發現冰箱有「症狀」,應請人來維修,可以延長冰箱使用壽命。(Shutterstock)

4. 冰箱發出噪音

冰箱若發出「嗡嗡」噪音,可能是擺放不平穩,導致壓縮機運作時帶動冰箱開始大幅度震動。這時只需要查看機器下方,擺放平穩即可。此外,若冰箱的冷媒不足,導致冰箱溫控器得加大運作來降溫,也會散發出噪音,這時需要請維修人員替換冷媒。如果有敲打或刮痕的聲音,可能是冰箱的冷凝器風扇或蒸發器風扇有異物阻塞,可以將風扇隔板移除,查看是否有異物,或將灰塵擦拭乾淨。

5. 冰箱使用10~15年以上

冰箱用久了,也產生感情了。看上去沒有什麼問題,憑著謹行儉用的原則,也就不捨得換。但是冰箱再好用,平均壽命也只有10至15年。若平時沒有好好保養,或定時請人來維修,可能會暗藏許多老化問題,是肉眼無法直接辨別的。

想查明冰箱的冷藏室是否維持低溫狀態,可以使用冰箱溫度計測量。(Shutterstock)想查明冰箱的冷藏室是否維持低溫狀態,可以使用冰箱溫度計測量。(Shutterstock)

整體來說,如果大家家裡的冰箱也有以上幾個「症狀」,不一定需要立刻替換冰箱,而是可以根據情況「對症下藥」,有需要的話才根據情況考慮替換。但對若對這些信號置之不理的話,可能會忽略一些關鍵的問題,錯過維修的時間,可能會影響冰箱維修和保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