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酮快速減重 小心健康亮紅燈

短期減重採用生酮飲食雖然快速又有效,但並非人人適合。正確的減重方法應採取可長期實行,且均衡飲食,並兼顧健康的飲食控制,才是正確之道。(Fotolia)
短期減重採用生酮飲食雖然快速又有效,但並非人人適合。正確的減重方法應採取可長期實行,且均衡飲食,並兼顧健康的飲食控制,才是正確之道。(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51歲的姚太太從前年開始,月經週期已出現不規律的情況,加上熱潮紅、容易盜汗、失眠等生理跡象,都代表著她已邁入更年期。

最讓她感到困擾的是肥胖問題,開始進入更年期後,體重突然飆升好幾公斤,腰圍也明顯大了幾吋, 平常習慣穿的衣服、褲子都明顯變得緊繃;還有走路也因為肥胖開始變得緩慢,膝蓋、腿部肌肉也因此出現痠痛。

半年前,她得知「生酮飲食」受到許多減重者的喜愛,更有不少網友在網路上分享生酮飲食後的減重成果,不用刻意運動,只要採取飲食控制就可以快速減重,非常吸引本來就沒有運動習慣的姚太太。於是她按照網友分享的生酮飲食方法,嘗試了3個月,迅速減重7公斤,體型也明顯變得苗條。

但是過往喜愛用白米飯當主食,飯後也會吃水果的她,在生酮飲食過程中必須大量降低攝取含澱粉類的食物,蔬菜水果的攝取限制也較多,讓她感到非常痛苦。

只要一有明顯減重成果,她就立即恢復原本的飲食習慣,而且生酮飲食中大量攝取高油脂食物的特性,也讓她誤認為即使恢復正常飲食,只要多攝取高油脂食物,同樣可以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所以在2個月之後,她的體重非但沒有持續下降,反而還比減重前多了好幾公斤。

姚太太進行定期健康檢查,報告結果顯示,血脂肪、血中膽固醇濃度都比過往紀錄明顯升高。她與營養師進行營養諮詢時,忍不住提問:「生酮飲食這麼流行,但為何減重在她身上不持久之外,健康還亮起紅燈?」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想減重的民眾應該以長久實行和整體健康方向去考慮,如果採用生酮飲食法,必須先認清這並不是一種均衡飲食的方法;也因為生酮飲食與多數民眾飲食習慣有很大的出入,許多民眾在執行生酮飲食時,情緒上容易造成負面影響,常見的伴隨症狀包括腹瀉、便祕、頭暈、飢餓感增加、疲憊、焦慮等。

如果進一步安排健康檢查,可能會發現數項檢查結果異常,例如:血脂肪、膽固醇濃度、尿酸濃度均升高等,長久實行下來,也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特殊族群 勿輕易嘗試

潘富子指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腎功能障礙、心血管或其他慢性病等族群,切勿在未尋求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溝通前,輕易嘗試生酮飲食,以免引發酮酸中毒等健康危害。

另外,生酮飲食也會大幅減少攝取維持骨骼健康所需的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尤其是更年期後因荷爾蒙減少導致快速肥胖的民眾,更是千萬不可未經專業醫療諮詢,就輕易嘗試生酮飲食,因為「保骨本」才是更年期族群最需要重視的健康課題。

潘富子提醒民眾,短期減重採用生酮飲食雖然快速又有效,但並非人人適合。正確的減重方法應採取可長期實行,且均衡飲食,並兼顧健康的飲食控制,才是正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