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打嗝不止、聲音沙啞 小心胃食道逆流上身

如果有確實做到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控制,仍然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務必尋求專科醫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延誤治療時機。( Shutterstock)
如果有確實做到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控制,仍然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務必尋求專科醫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延誤治療時機。(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50歲男性,因為打嗝不止、聲音沙啞,總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經耳鼻喉科醫師轉診至腸胃科,胃鏡檢查發現輕微糜爛性胃炎,並未看到胃食道逆流症狀,於是開立制酸劑合併食道蠕動藥物改善。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刺激到胃以外的器官而引起的症狀。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常見打嗝、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火燒心等症狀,好發於年輕女性。大多數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胃鏡檢查結果都屬正常,未看到食道發炎或賁門鬆弛症狀,此時通過藥物治療,多數可以改善。

邱展賢說,食道兩端括約肌,分別連結咽喉與胃,當食物通過時才會開啟,當食道功能異常時,就會有逆流的症狀。食道功能正常與否,需要食道黏膜的健康、食道蠕動協調和賁門括約肌控制的配合。

如果食道黏膜處於發炎或黏膜神經敏感,患者容易對食物過度敏感引起不舒服如悶痛、火燒心;食道蠕動異常問題容易有喉嚨卡卡、異物感、吞嚥不易的症狀;下食道括約肌異常鬆弛,容易引起打嗝,吃進的食物容易卡住,難以吞嚥下去。

食道異常多與情緒、壓力有關

邱展賢指出,這些異常症狀造成不同程度的食道逆流,症狀不易區分,需要詳細了解病史和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選擇適當藥物進行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食道功能異常多與情緒、壓力有關。當忙碌或壓力大時,不適症狀又會出現,因此許多患者對於症狀習以為常,認為只要忍一下,不適感就過去了,殊不知輕忽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帶來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

邱展賢提醒,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與生活飲食習慣也有關。因此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要配合醫師治療之外,還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控制也是相當重要,以及有適當的運動,懂得調解壓力,注意體重控制,進食速度不要太快,咖啡、甜食、菸酒和刺激性的食物要盡量避免食用。

如果有確實做到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控制,仍然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務必尋求專科醫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