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脾氣大?4個正念遊戲 擺脫情緒綁架

當孩子有穩定可調控的注意力,就可以意識到何時會被想法和情緒主宰,進而避免被情緒綁架。介紹給家長和老師們4個正念遊戲,只要確實教導孩子進行,就能一步一步的將孩子從情緒綁架中拉回來。(123RF)
當孩子有穩定可調控的注意力,就可以意識到何時會被想法和情緒主宰,進而避免被情緒綁架。介紹給家長和老師們4個正念遊戲,只要確實教導孩子進行,就能一步一步的將孩子從情緒綁架中拉回來。(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教室裡有一位學生對老師說:「老師,你看小明又爆炸了啦!小玉剛剛去關心他時,他反而更生氣,氣得大叫:『你很煩ㄟ』,他還把桌上的書本弄到地上。」

老師聽到連忙把小明帶離教室,讓他冷靜片刻。事後,小明感到很不好意思,但是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怎麼說也說不清楚。

什麼是「情緒綁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張富美說,在臨床上,經常聽到家長表達孩子行為的片段,而孩子的負向想法引發更強烈情緒,有時越演越烈,導致被自己的想法和感覺牽著鼻子走,陷入一個無境迴路,卻又無力改變的情況,此種情況稱為「情緒綁架」(emotion hijack)。

「情緒綁架」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EQ》一書中提出的概念;簡單來說,當孩子有穩定可調控的注意力,就可以意識到何時會被想法和情緒主宰,進而避免被情緒綁架。

張富美在此介紹給家長和老師們4個正念遊戲,只要確實教導孩子進行,就能一步一步的將孩子從情緒綁架中拉回來。

身體搖擺
——動、靜中找回注意力

動態活動除了好玩,也可以從肢體活動有效釋放,進行「身體搖擺」練習,利用感官知覺的強度交替,以快速大動作的搖擺和小動作的轉換,讓孩子忘卻原本占據在腦海的意念和想法,進而留意自己在小動作的細微感官知覺,就能把注意力拉回來。

氣球手臂
——了解身體並察覺自我

進行「氣球手臂」練習,讓孩子身體坐正,聚焦呼吸,雙臂上舉打開呈V字型並吸氣,像一顆氣球充滿了氣,接著雙手放在頭上並吐氣,可反覆多做幾次。

在這個練習中,能幫助孩子覺知身體在空間的動作,了解自己的身體與他人、物體之間的關係,以及動作的特性(例如:快、慢、流暢、間斷等),從中也能培養對自我的察覺。

專屬於你的星星
——釋放一整天的壓力

進行「專屬於你的星星」練習,讓孩子沐浴在星光下,專注體會身體的感受,拋開繁雜、干擾的思緒,將一整天的壓力釋放出來。

粉紅泡泡
——道別向挫折、痛苦

教導孩子用想像的方式,把自己的挫折和其他痛苦的感覺,全部放進「粉紅泡泡」裡,並向它們道別,且祝福它們。

張富美補充說,家長經由心理師的指導,引導孩子循序發展注意力,增加自我察覺,調節情緒,拋開思緒並與負向感受說再見,孩子才能及早重拾平靜的心情,迎向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