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停打嗝好尷尬 7個方法快速止嗝

如何才能有效停止打嗝?在此提供7種簡單的止嗝方法,有助於緩解打嗝帶來的不適和尷尬。(Shutterstock)
如何才能有效停止打嗝?在此提供7種簡單的止嗝方法,有助於緩解打嗝帶來的不適和尷尬。(Shutterstock)

編譯/于真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打嗝的經歷,那種感覺令人很不舒服,如果是在公眾場合不停的打嗝,更讓人覺得尷尬。要如何才能有效停止打嗝?在此提供7種簡單的止嗝方法,有助於緩解打嗝帶來的不適和尷尬。

打嗝通常是由於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膈膜受到刺激後,引起不自主的收縮,伴隨聲門突然關閉發出一種特別的短促聲響。中醫認為,打嗝是胃氣失和造成的,稱為「呃逆」。

引起打嗝的原因包括吃太快或過飽、喝太多碳酸或酒精性飲料、攝取過熱或冷的食物、胃部脹氣、情緒緊張、焦慮、疾病等,以及服用阿司匹靈等容易冒泡的藥物。

一般的打嗝大多可以自行緩解或用簡單的方法止嗝,但是對於超過24小時的頑固性打嗝,需要提高警覺,因為這可能是胸部、腦部或腹部的病灶刺激橫膈膜所引起。

7個止嗝的方法

針對惱人的暫時性打嗝,不妨嘗試下列7個方法,有效緩解橫膈膜痙攣,達到止嗝的目的。

1. 按壓穴位
用拇指按壓另一隻手掌的中央,越用力效果越好,按壓引起的痛感會刺激神經系統,讓人停止打嗝,或是按壓少商穴、內關穴等穴位也可以止嗝。

2. 屏住呼吸
深吸一口氣後屏住呼吸,累積體內二氧化碳含量,放鬆橫膈膜以緩解打嗝。如果憋氣不舒服,也可以用手摀住口和鼻,但仍持續正常呼吸,這個方法也可以增加體內二氧化碳含量,促使橫膈膜放鬆。

3. 快速喝水
連續喝9~10小口開水能止嗝,因為在快速喝水時,食道規律的收縮能使橫膈膜的痙攣停止。

4. 小小驚嚇
趁打嗝者不注意時,突然拍打對方一下,可以抑制橫膈膜神經的反應,有助於止嗝,但是這個方法不適用於心臟病患者。

5. 堵住耳朵
用手指堵住耳朵約20~30秒,或是按壓耳垂後方柔軟的區域,這樣可以促使與橫膈膜連接的迷走神經釋出「放鬆」的訊號。

6. 伸出舌頭
把舌頭伸出來,能刺激聲門,藉此平息引起打嗝的痙攣。

7. 1匙糖
吃1匙糖,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但是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異常者不適合使用這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