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深色食物 能讓牙齒白回來?

黑木耳。(Fotolia)
黑木耳。(Fotolia)

文/大紀元編輯部
凡是顏色比較深的食物、飲料、醬料等,都很容易造成牙齒染色!通過牙體上的細微孔洞,色素會逐漸附著在牙齒的表面和內部,造成牙齒顏色偏離原本的潔白。但是,有一些深色食物,卻是有助於美白牙齒。

誰是牙齒染色的凶手?

歐美國家:由於飲食文化的差異,在歐美國家,造成牙齒染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咖啡。咖啡滲透力強,色素很容易沁入牙齒內部,使牙齒呈現偏棕的黃色。

不過,歐美國家對個人儀表比較注重,所以做牙齒美白特別普遍,其普遍性和洗牙頻率基本差不多,很多人半年做一次,平時遇到社交需要的時候,隨時就會做一次牙齒美白。

亞洲國家:在亞洲國家,造成牙齒染色的主要元凶之一是醬油,因為許多人的味蕾都是在醬油裡面泡大的,如果做菜沒有醬油,就會覺得沒味道、不夠香。

其實醬油本身的滲透性不強,是因為色素含量比較高,所以造成牙齒染色;還有一個幫凶是醋,不但是酸性的,而且滲透力非常高,烹煮菜餚的同時加入醬油和醋,猶如染色劑加上滲透劑,牙齒染色情況會比咖啡還厲害。

不要誤會這些深色食物

那麼,是不是所有的深色食物都是牙齒美白的敵人?答案並非如此絕對。

比如:黑木耳、香菇、海帶,這3種深色食物,不但不會促使讓牙齒變黑,還能幫助牙齒變白。

香菇。(Shutterstock)香菇。(Shutterstock)

雖然這3種食物含有比較深的色素,但是卻能吸附色素,不把色素留給牙齒,還能把牙齒表面和淺層的色素,從牙齒上帶走,幫助牙齒恢復潔白。不過,在烹調這3種食物時,要避免加入醋。

這3種深色食物吃進體內之後,還會繼續發揮吸附作用,幫助體內排毒,所以除了能美白牙齒之外,還能美白膚色。

海帶。(Shutterstock)海帶。(Shutterstock)

預防牙齒染色可以這樣做

當然,對於牙齒已經呈現明顯發黃、發紅、發黑的人來說,只靠吃木耳、香菇、海帶,是無法讓牙齒明顯變白。牙齒不潔白,無論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代表色素已經深入到牙齒的深處,也就是牙本質上,再吃什麼都不可能把那些色素帶出來。

所以要想重新獲得潔白的牙齒,還是需要到醫院或專業的齒科診所,做牙齒美白,才會看到效果。

如果對自己的牙齒顏色還算滿意,只要多吃能夠吸附色素的食物,尤其是蔬果類的深色食物,就能預防牙齒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