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師大研究:過動症兒童閱讀前先運動 可維持專注1小時

研究發現,鼓勵學童運動不僅可以提升專注力,又可改善體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鼓勵學童運動不僅可以提升專注力,又可改善體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根據統計,臺灣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的孩童盛行率約為7.5%~10%,代表每一個班級裡平均有2~3名過動症孩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團隊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幫助提升過動症學童的專注力,每次專注力可維持達60分鐘,建議父母讓過動症學童閱讀、寫作業之前,可先做一些運動。

認知功能一直是影響孩童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但有ADHD的孩童卻因為缺乏持續性的注意力與抑制功能,導致常常有學習困難與社會適應問題。臺師大表示,過去一般人對過動症的迷思,大多認為孩童到了青少年時期就會逐漸改善,但事實上,根據研究發現,至少50%~70%的過動症患者的症狀會持續至成年。

目前多項研究均指出,急性運動可以改善認知功能,但助益效果的保留時間仍有待釐清。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洪聰敏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相關研究,他表示,過動症孩童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干擾,如坐在教室時較難專注於講臺上的內容,容易因為前後同學的舉動而分心。

研究團隊主要探討中等強度急性運動後ADHD孩童抑制功能與心跳變異率的保留效果。洪聰敏說明,針對18位8~12歲確診的ADHD孩童進行抑制測驗,並安排學童在測驗前先進行30分鐘的中等強度跑走運動,再測驗對干擾的抑制程度,研究發現,測驗前先做運動的學生,抑制干擾的能力有改善,且可維持約60分鐘的專注效果。

洪聰敏表示,過去的研究多半側重於運動可加強專注力,但較少著墨於可持續時間。此外,過動症學童的體適能較一般學童弱,而且動作協調也較差。從這次研究發現,鼓勵學童運動不僅可以提升專注力,又可改善學童體能,可說是「一石二鳥」。

洪聰敏建議,家長可讓過動症學童在閱讀、寫作業前先做一些運動,就可以獲得約一小時的專注時間,將有助於學習效果、促成課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