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不要因為生活的「忙」,就讓「亂」變得理所當然,身體力行才是生活智慧的展現,你的雙手,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123RF)
不要因為生活的「忙」,就讓「亂」變得理所當然,身體力行才是生活智慧的展現,你的雙手,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123RF)

文/大象河馬
繪本的構思很特別,作者用一句話貫串了整個故事,不要懷疑,就是這句「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故事中的人物有總統、部長、部長太太、部長小孩、流浪漢,以及清潔隊員。每個人吼出這句話,展開一連串的情緒漣漪效應,話語背後代表的意義,非常值得讀者思考玩味。

劉旭恭老師的圖文敘事向來具有獨特魅力,幽默的情節中蘊含深層的省思,一句話概括了從小處的生活整理,到對大環境的不滿和關懷,只要同心協力,不論位階都能共享美好。

蝴蝶頁的序曲,總統先生失眠了,淹沒在一堆亂七八糟的情緒當中。白天,他的辦公室非常乾淨,大大的座位卻連一件公文都沒有,無聊的總統先生到部長的辦公室逛逛。部長好忙,兩手拿著話筒處理事情,辦公室到處堆滿資料,總統先生大吼:「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部長整理好辦公室回家,走到廚房看到凌亂的景象……

流浪漢清理好東西之後,被外頭熱鬧的聲音吸引,原來是總統的車隊,但他看到四周的景象,煙囪排放的黑煙、髒水流進河裡、一群在抗議的人們,他跑到總統面前大吼!

下一頁,你可以看到總統的桌上疊了好多公文,總統召集了幕僚,開始著手處理一團亂的局面,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當總統先生要休息一下時,看到了在草地野餐的部長一家和流浪漢,他們熱情的邀約總統先生。封底的蝴蝶頁,瞧!總統先生正安穩的沉睡在美妙的星空下。

繪本節奏明快,內容剪裁得恰到好處,以同樣的文句循環,帶出了改變的動能,當著手開始清理這些雜物(務)時,思緒隨之清晰,煩躁的情緒在梳理後也變得平和美好。

記得之前某職場的主管,每年都會重新安排導師的位置,有老師就建議,是否可以安排每人固定在一個位置,就不用每年花這麼多時間在搬東西和整理位置上?但是主管回應,就是想透過這樣,讓老師們定期斷、捨、離,否則東西只會越堆越多,不但位置看來凌亂,同時也壓縮辦公空間。聽起來滿有道理的,以我自己的惰性,很多東西常是擺著沒有在用,有時候捨不得丟,有時又想著哪天可能會需要它,就這樣雜物越堆越多,甚至忘記自己有這樣東西,等到需要時又買新的……

我想繪本除了告訴我們,不要因為生活的「忙」,就讓「亂」變得理所當然,也給予我們著手去做的動能,不要光說不練,這樣只是徒增煩惱,身體力行才是生活智慧的展現,你的雙手,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繪本資訊】《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文.圖/劉旭恭,出版/水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