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常吃這3類食物 減輕關節發炎!

經常食用含ω−3、含抗氧化劑、含類黃酮素等三類食物,能有效保護關節。(Shutterstock)
經常食用含ω−3、含抗氧化劑、含類黃酮素等三類食物,能有效保護關節。(Shutterstock)

文/李熙
全球約四億人罹患關節炎,亞洲國家每4人中就有1人深受其擾。關節不好,嚴重影響生活和健康,除了要控制體重、運動之外,平日飲食選對食物,對保護關節也很重要。經常食用含ω−3、含抗氧化劑、含類黃酮素等三類食物,能有效保護關節。

含ω−3食物

關節炎是發炎反應,肇因於前列腺素,烹調食物時使用含脂肪酸的動物油,可說是前列腺素的先驅物,食用後會加重發炎反應。因此抑制前列腺素是減輕關節發炎症狀的主要途徑,ω−3脂肪酸可以阻止前列腺素產生,減輕關節發炎。

常見富含ω−3的食物,如鮭魚、鮪魚、鯖魚、鯡魚、大比目魚等深海魚類,而魚油也含豐富ω−3,其中的EPA和DHA對抗發炎有良好功效,可以緩解關節發炎症狀;經常吃蔥、薑、蒜、辣椒,也可減少發炎反應,減輕關節疼痛。

含抗氧化劑食物

發生關節炎的原因很多,像自由基會侵襲或摧毀關節組織,而關節炎本身也可能引發、加速新的自由基形成,經常食用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可以對抗自由基,減輕關節不適。富含抗氧化劑的營養素、食物如下。

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南瓜、木瓜、芒果、杏桃、番薯、菠菜、綠色萵苣。

維生素C奇異果、葡萄柚、柳橙、香瓜、番茄、芥藍、青椒。

維生素E:葵瓜子、麥芽、杏仁、核桃、腰果、花生、植物油。

硒:海產類、大蒜、洋蔥、全穀類。

含類黃酮素食物

生物類黃酮在身體中扮演著抗氧化劑的角色,有效提升關節內膠質,減緩發炎反應,以及加速受損關節復原。

常見富含類黃酮素的食物如柳丁、橘子、葡萄柚、草莓、櫻桃、李子、綠茶、鳳梨、木瓜、九層塔、甜椒、蔥類和全穀類。其中柳丁、橘子、葡萄柚等柑橘類,類黃酮素和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部位在表面的「白絲」,最好一起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