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面對疫情衝擊 如何提升免疫力?

人體感染病毒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所以要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事,建議從5個要點做起。(Shutterstock)
人體感染病毒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所以要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事,建議從5個要點做起。(Shutterstock)

文/楊景端(美國整合醫學專家)整理/Amber Yang、JoJo
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又開始嚴重,許多人不但2次感染,甚至3次感染以上的也不在少數,重症患者也有一些年輕人,面對這個幾乎無藥可治的疫情,民眾應該如何應對?在此,美國整合醫學專家楊景端提出提升免疫力的5個要點。

5個要點提升免疫力

前一陣子流行的主要病毒是Omicron,雖然傳播力強,但是危險性低,主要出現喉嚨痛、發燒、咳嗽、疲勞等輕症,避免感染的方法就是減少大型聚會,盡量待在家裡,外出時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持續做好常規清潔。

不過,近期出現一種新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亞變種XBB.1.5,正在美國等地迅速傳播,引發新一輪感染潮,再加上中國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之下,民眾開始擔心這個變種病毒會加速傳播,甚至帶來2次以上的感染。

人體感染病毒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所以要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事,建議從5個要點做起。

1.晚睡熬夜

褪黑激素被認為是人體最強大的抗氧化劑,但經常熬夜會導致褪黑激素下降,促使身體免疫功能處於混亂狀態,降低身體免疫功能,所以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不晚睡、不熬夜就更顯重要。

2.保持穩定的情緒

負面情緒是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之一,因此保持正面和穩定的情緒,與家人、親友和諧共處,是提升免疫力之道。

3.多吃蔬菜和魚類

飲食要多攝取綠色蔬菜,因爲其中含有大量營養素和抗氧化劑,還有要多吃富含ω−3的深海魚類,有助於對抗發炎。

4.睡前喝足半杯水

睡前喝足半杯水,因為夜間血液容易黏稠,尤其是罹患糖尿病和膽固醇高的族群,更需要多補充水分,但是老年人切記不要超過半杯水,以免夜尿多而影響睡眠品質。

5.切勿長期飲酒

長期飲酒會導致免疫機能下降。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中提到,喝酒除了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等200多種的疾病,也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提高染疫或轉為中重症的風險。

防疫有沒有特效藥?

感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基本上沒有治療的方法,最有效的藥物就是自身免疫力。雖然有一些體質虛弱者,會經由病毒感染再引發細菌感染,此時是需要使用治療細菌的抗生素,或是退高燒的藥物,但這些藥物對於治療病毒引發的疫情仍是無效。

另外,染疫後出現的發燒、咳嗽等症狀,都是身體對抗病毒的自然反應,只要民眾按照上述5個要點提高自身免疫力,就能有助於對抗病毒。

另外,感到身體不舒服時,不要輕易前往醫院就醫,因為前往醫院就醫的過程中,很容易受到感染。

從身心靈的角度看疫情

俗語說「上醫治國」,也就是指執政者的正確政策,才能讓國家變好,對於有一些國家疫情趨緩,並逐步開放之際,中國疫情卻急速升溫,相較之下感染的比例,以及非老年人感染重症的程度,卻高出許多倍。

對於傳播性強的病毒,中共的「動態清零」政策,不但不符合自然規律,還讓民眾生活和整個經濟體系停擺。

此外,中醫對於「病」的解讀,並不是只有外因病毒引發,其實人的七情太旺和不良的處事心態,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再探究深層原因,中共「人定勝天」的黨文化,毒害了中國人,使中國人普遍不懂得敬天、敬地,對大自然毫無敬畏,所以從健康身心靈的角度來說,當前中國疫情的反撲,也可以說是不尊重自然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