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健康飲用蔬果汁 營養專家分享5密技

蔬果汁算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不能代替完整的水果和蔬菜,因為無法從中獲得完整的纖維。(Shutterstock)
蔬果汁算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不能代替完整的水果和蔬菜,因為無法從中獲得完整的纖維。(Shutterstock)

文/Jennifer Benjamin 編譯/徐海韻
越來越多人飲用蔬果汁養生,但蔬果汁真的很健康嗎?營養師達納•安吉拉•懷特(Dana Angela White)說,蔬果汁算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不能代替完整的水果和蔬菜,因為無法從中獲得完整的纖維。不過,仍然能從蔬果汁中獲得營養素和水分,但最好是自己現榨或購買成分最原始的蔬果汁。

為了讓民眾正確且健康飲用蔬果汁,在此匯集多個營養專家的看法,統整出5項選擇訣竅。

1.多看一下標籤

市售蔬果汁標註「健康」飲料,並不意味著真的對人體有好處,而且很多市售蔬果汁含有某些添加成分,會抵消蔬果汁原有的好處。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添加糖,許多市售蔬果汁都會加入大量甜味劑,增加果汁甜度,購買時要多看一下標籤,盡量選擇無添加糖或其他添加物的蔬果汁。

2.選擇冷壓蔬果汁

營養師和營養學家梅根•羅斯福(Megan Roosevelt)指出,冷壓蔬果汁通常用慢速壓榨汁機製成,這種榨汁機轉速低,不會產生熱量,且有助保留蔬果汁的營養價值。

3.蔬菜多於水果

雖然水果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但蔬果汁的比例應盡量以蔬菜為主,如甜菜、胡蘿蔔已經有甜味了,就不需要再加入太多的水果;或可適量加入鳳梨、蘋果等水果,減少蔬果汁的生澀味道。

4.當季蔬果新鮮味美

無論是水果或蔬菜,盡量選擇當地或當季的蔬果為佳,榨出來的蔬果汁不但新鮮,喝起來味道也會更好。

懷特說,如柑橘和百香果在秋冬盛產,有著酸中帶甜的好滋味,而西瓜在夏天則是多汁又清甜,建議依照季節來安排蔬果汁的食譜。

5.不能代替正餐

部分極端的排毒飲食法,在一段時間裡,除了喝蔬果汁外,其他都不喝,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健康,不需要跟隨這樣做。

懷特指出,蔬果汁不能代替正餐,也不能代替整顆的水果和蔬菜,它只是一種補充營養的飲品,就像維生素一樣。

水果和蔬菜好比是天然纖維形式的排毒劑,只要正確食用,就能發揮排毒效果,所以千萬不要把它們榨成汁,並且連續幾天只喝蔬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