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一滴都不浪費 罐頭果汁的美味妙用!

水果罐頭裡的果肉取用後,剩下的果汁也可以變化做料理。(Shutterstock)
水果罐頭裡的果肉取用後,剩下的果汁也可以變化做料理。(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罐頭果肉可用作烘焙、甜點,而剩下的汁液要怎麼料理呢?如果是原汁,那麼它也就是水果的一部分,那就充分利用,做幾個果汁食譜吧!

橙汁炊飯

橙汁常常被用來烹飪菜餚搭配米飯吃。(Shutterstock)橙汁常常被用來烹飪菜餚搭配米飯吃。(Shutterstock)

鍾情米飯的你,試試這個新食譜吧!米飯的風味主要靠其他食材提味,而橙汁在蔬菜沙拉、布丁、魚和雞肉料理中是極好的提味料,兩者結合相得益彰。只要在煮飯時用橙汁替代部分液體,可以煮出橙味飯,再配以香草和蔬菜,風味層次就更多了。

果香鬆餅磅蛋糕

將果汁摻進鬆餅麵糊,製作美味的果味鬆餅。(Shutterstock)將果汁摻進鬆餅麵糊,製作美味的果味鬆餅。(Shutterstock)

用剩餘的罐頭果汁製作糖釉澆在蛋糕表面,擺盤和風味則更上一層。(Shutterstock)用剩餘的罐頭果汁製作糖釉澆在蛋糕表面,擺盤和風味則更上一層。(Shutterstock)

蔬果泥含有膳食纖維及水分,用來製作鬆餅美味又健康。如果手邊沒有這些天然材料,用水果罐頭的汁液替代水製作果香味鬆餅,一定很受歡迎。或者做成磅蛋糕,把果汁澆在蛋糕表面,就像澆糖漿那樣,使蛋糕更溼潤又具果香味;也可以混合果汁和糖作成糖釉澆在蛋糕上享用。

果汁冰沙

沙冰食譜可以有很多創意,如果手邊有罐頭果汁不妨嘗試一番。(Shutterstock)沙冰食譜可以有很多創意,如果手邊有罐頭果汁不妨嘗試一番。(Shutterstock)

大部分的冰沙食譜都是使用新鮮或冷凍水果,然而想創造與眾不同的冰沙,罐頭果汁是個不錯的嘗試。這裡提供一些絕妙搭配的冰沙口味:酪梨加芒果汁、橘子汁和梨汁可搭配香蕉或覆盆子,鳳梨汁則與葡萄、香蕉、芒果很合。

醃肉燒烤醬

用果汁調醬汁,醃肉效果更好。(Shutterstock)用果汁調醬汁,醃肉效果更好。(Shutterstock)

鳳梨汁中的酶和酸性物質,有助於分解肉類蛋白質,是極好的天然肉類嫩化劑。用來醃肉,可謂事半功倍,美味又省了錢。起到嫩化肉類妙用,還可以用在製作燒烤醬,並增加烤肉風味。除了鳳梨汁,還有桃子汁、蔓越莓汁和櫻桃汁。

果汁冰棒冰塊

用罐頭果汁搭配果肉、香草製成冰塊,有趣又美味。(Shutterstock)用罐頭果汁搭配果肉、香草製成冰塊,有趣又美味。(Shutterstock)

夏天是各式水果成熟的季節,將新鮮水果與罐頭果汁組合作冰棒,效果超乎預料的好。只要將新鮮水果切片,加上罐頭果汁即可,如額外添加杏仁奶或椰奶等,風味更佳。而用罐頭中的果汁製作冰塊,你會發現,飲品喝到最後一滴也會有滋有味。在水果色的冰塊中加入一些香草,比如薄荷葉子,冰塊會呈現出琥珀效果,相當美麗。

混合水果粒和罐頭果汁自製冰棒,簡單又美味。(Shutterstock)混合水果粒和罐頭果汁自製冰棒,簡單又美味。(Shutterstock)

果香沙拉醬

石榴糖蜜調味沙拉。(Shutterstock)石榴糖蜜調味沙拉。(Shutterstock)

自己調配沙拉醬不僅省錢,還能控制成分及減少鈉和糖的攝入量,吃得更健康。將果汁直接加入沙拉提味,或與沙拉醬混合都可。喜歡果味濃郁的沙拉醬,不妨嘗試製作優格芒果沙拉醬。

果味氣泡水

覆盆子、檸檬氣泡水。(Shutterstock)覆盆子、檸檬氣泡水。(Shutterstock)

別忘了,罐頭果汁還可以自製果味氣泡水。桃汁氣泡水的作法是:先將桃汁與蜂蜜混合好,再加氣泡水和冰塊即可;希望味道更好,可在桃汁裡混合一些覆盆子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