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長夏到來 養心護脾胃

吃東西的時候,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有益於養脾胃。(123)
吃東西的時候,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有益於養脾胃。(123)

文/容乃加
中醫重視五行養生,五行對應季節和五臟。四季中,夏季和五行的對應比較特別,怎樣說呢?

夏天對應火和土,夏至是分野的關鍵節點,因此,夏天養生,需養心又養脾。

夏天對應火和土

五行養生對應季節和五臟的關係,簡單的說:春天為木,在人體為肝;夏天為火,在人體為心,長夏為土,在人體為脾胃;秋天為金,在人體為肺;冬天為水,在人體為腎。夏天對應火和土,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夏天的後半,也就是從夏至到立秋,是燠熱又多溼的「長夏」,人體外陽內陰,容易傷心又傷脾胃,所以在夏天的養生,可以說比其他季節要更用心調理,既要養心還要注重脾胃的養護。

從夏至之後到立秋之前,稱為「長夏」,是一年中暑氣最旺之時。所以夏至也是夏季養生的一個具有關鍵意義的時點。過了夏至之後,除了養心之外,還要注重養脾胃;古人說「夏天養心,長夏養脾胃」就是這個意思。

一、夏天養心,長夏養脾胃

夏季炎熱的天氣最容易干擾心神,讓人心煩。因為天熱,因為心煩就會使心跳加快、加重心的負擔,這也是夏季心腦血管疾病、肺心病的發病率高的原因,所以,夏季養生首先重在養心。

夏至到立秋熱氣和溼氣混雜,中醫認為,長夏時溼熱之邪當令。暑熱易傷心的陰液,溼氣容易困脾。往往讓人會出現食慾不振,睡醒後仍覺疲累,四肢肌肉痠困沉重,時常覺得咽中有痰,皮膚出現癢疹,還有大便黏膩和腹瀉等症狀。因此,夏至養生要清心火,也要健脾胃。

食物進入身體先經過胃的研磨、消化之後,由脾將營養物質化為氣血,並且運送到全身,提供生命活動的動力。脾胃健旺、化源充足,各個臟腑功能則能強大,保持身心健康。脾胃一旦出了問題,不僅會影響食欲、睡眠、情緒,時間長了還會誘發全身性的疾病。

二、消暑、清熱、去溼的食物

飲食方面,夏天適合食用哪些食物來消暑清熱去溼呢?以顏色的五行屬性來說,紅色食物入心,黃色食物入脾胃,這是一個大要。胡蘿蔔、番茄、紅棗、紅豆、紅薏仁等紅色食物,都有益氣養血、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和血液循環的功效。黃色、甘味的食物入脾,五穀雜糧和根莖類食物中的澱粉質的自然甜味就是甘味,有裨益於健脾胃。

中醫建議,豆類和夏天當令的食物都是好選擇,以下略加說明:

1. 紅豆:可以補血,也可以除溼,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溼的功效(綠豆清熱解毒),對水腫、黃疸等症狀均有幫助。

紅豆可以補血,也可以除溼。(Shutterstock)紅豆可以補血,也可以除溼。(Shutterstock)

2. 黃豆:黃豆色黃入脾,兼入肝膽,中平疏洩,可養木氣和中氣,養津液。

3. 蓮子: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之功效,且能提升食欲。

4. 苦瓜:苦瓜是夏季當令食材,氣味苦、無毒、性寒,好處很多,具有清熱祛暑、祛溼止癢、明目解毒、降血壓、降血糖、利尿涼血、解勞清心、益氣之功效。中醫有一說:吃苦旺心氣。在夏天吃些苦味的食物養心正是時候。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益氣解勞等功效。(Fotolia)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益氣解勞等功效。(Fotolia)

5. 黃瓜:黃瓜也是夏季當令食材,可抑制糖轉化為脂肪,讓人減肥。其內含的纖維能促進腸道對有害物質的排泄,抑制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6. 冬瓜:冬瓜是夏日中清熱解暑的代表性蔬菜,可利水消腫,而且冬瓜不含脂肪,且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能防止人體的脂肪堆積。

7. 西瓜:西瓜能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對於咽喉疼痛、口舌生瘡、風火牙痛、暑熱、小便不利等心火旺的症狀有療效。但是西瓜性寒,多食易積寒助溼,損傷脾胃陽氣,所以要節制,過猶不及。而且夏天時身體能量是「陽氣在外、陰氣在內」,傍晚就不要吃寒涼的食物,以免夜晚時身體陰氣加重讓身體不舒服。

三、護脾胃,別做這些「傷心」事

1. 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
2. 吃冰品、冰鎮食物,喝涼飲;早餐吃冰冷、生冷的食物。
3. 飲食過多,暴飲暴食不節制,用餐時間不規律。
4. 偏愛重口味、油炸、加工的精緻食物。
5. 長時間看電視、看電腦、打電動,缺乏運動。
6. 睡眠不規律;經常心情憂鬱,看不開、放不下許多事。
7. 抽菸、喝酒不忌諱。
8. 體重過重、肥胖而不在意。
9. 長日待在冷氣房裡不出汗,或頻繁進出冷氣房。
10. 過度疲勞後蒸三溫暖。

四、調養身心、脾胃的好習慣

1. 每天早晨6~7時,進行20分鐘背部日光浴(心俞穴、至陽穴為主)。
2. 少吹冷氣,讓汗能紓解。
3. 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笑口常開。
4. 利用晨光適度運動,鍛鍊身體。
5. 定時、定量吃三餐。
6. 細嚼慢嚥,常咽唾液。
7. 晚睡早起。

五、養生粥與養生飲

清代的名醫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古來中醫也說粥是養生聖品。吃粳米粥補體虛是上選之一。

粳米粥(蓬萊米)非常有助於夏天和長夏養生,益處如下:
1. 養脾胃、補胃氣。
2. 養陰生津、濡養五臟六腑。
3. 促進身體發汗排毒。
4. 利水、消脹氣。

明代大醫家李時珍還說,粳米和芡實一起煮粥,能夠益精強志,聰耳明目,通血脈,和五臟,並且讓氣色變好。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寫道,貧窮的人,如果患上虛症,可以用濃米粥上層的湯,代替人參湯來服用,每每都有奇效。諮詢中醫師,依個人體質不同調配成合適的養生粥,對夏季養生是不錯的選擇。

據說,清朝慈禧太后夏天經常感到身體倦怠、胃口不佳,御醫為她開了一個方子「清熱化溼代茶飲」,有醒脾開胃的效果,讓她緩解炎夏不適症狀。可以諮詢中醫針對自己的體質,給開一、二種夏季「清熱化溼」的養生飲,讓自己在燠熱的長夏裡享受健康舒適的每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