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國醫生揪出 加速老化頭號原因

改善睡眠品質可以減緩老化。(Shutterstock)
改善睡眠品質可以減緩老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很多人都希望青春常駐,永遠都不要變老。但有美國醫生警告,除了遺傳之外,生活方式也會導致衰老,而睡眠品質不佳就是加速老化的最大原因。

在美國紐約市執業的長壽與再生醫學醫生鮑爾文(Neil Paulvin)於CNBC網站撰文說,儘管老化過程尚未為人所熟知,但可分為內、外兩大層面。

內因性質的衰老是遺傳因素造成的,而外因性質的衰老可歸因於生活方式的選擇,例如:飲酒、吸菸、飲食、運動和壓力管理等。

鮑爾文說,他看診的對象包括企業高階主管、運動員和名人。依據他多年來的經驗,他認為睡眠品質不佳是讓人加速老化的首要原因。

他解釋,人體在睡覺時會自我修復。每晚睡7~8個小時,有助於改善細胞與組織健康、認知功能、免疫力、體力和新陳代謝。

但現代人為了各種原因而犧牲睡眠時間,往往會引發高血壓、憂鬱、肥胖、中風、糖尿病、心臟病等風險,還有以下三大壞處:

1. 認知障礙——就短期而言,睡眠不足會造成動作技能下降,訊息處置速度變慢,注意力和情緒控制力降低,判斷力也會受損。而就長期而言,睡眠不足會增加認知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 免疫力下降——免疫力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在睡覺時,免疫系統會增生細胞,協助人體抵抗外來病原體。在睡眠週期結束時,這些細胞會移動到身體有需要的部位。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使這道防線無法有效抵抗外來入侵者,疾病的復原時間也可能拉長。

3. 產生皺紋、皮膚過早老化——皮膚由多種蛋白質所組成,包括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蛋白質能保持皮膚的緊緻和豐滿。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可能影響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的品質和強韌度,導致皺紋出現、皮膚鬆弛下垂。

鮑爾文表示,儘管睡眠品質不佳會加速老化,但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就能改善睡眠品質,而睡得好正是減緩老化的最佳方法。

對此,他提到了六個訣竅:

● 減少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電子螢幕發出的藍光不利睡眠,就寢前少看為妙。

● 限制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為了維持睡眠品質,睡前8小時避免攝取咖啡因,睡前3小時避免飲酒。

● 睡眠時間一致——這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時鐘。

● 起床後隨即接觸陽光——讓你的身體在醒來後知道現在是早上了,可以調整生理時鐘,這有助於晚間更快入睡。

● 養成睡前放鬆的習慣——在睡覺前固定從事能令人放鬆的習慣,例如閱讀或洗熱水澡,可向身體發出入睡訊號,讓自己更容易睡著。

● 創造臥室的宜眠條件——使用良好的寢具、眼罩或其他有助於放鬆的物品,對睡眠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