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設定貪睡鬧鐘 響了又睡有害健康

鬧鐘響時按下貪睡按鈕再小睡片刻,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對身體有害。(Shutterstock)
鬧鐘響時按下貪睡按鈕再小睡片刻,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對身體有害。(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不少人有賴床的習慣,因此設定鬧鐘響時,會按下貪睡按鈕,再小睡片刻。但有專家提醒,這麼做不但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對身體有害,不可不慎。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賓州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巴斯納(Mathias Basner)表示,睡眠有兩個重要元素,一個是睡眠時間,另一個是睡眠品質,而睡眠的連續性是睡眠品質的一個重要部分。

巴斯納說,這意味著:如果你經常在半夜醒來,無論是因為做惡夢等內部因素,或車輛噪音等外部因素,都是對身體有害的跡象。

他解釋,就睡眠恢復體力而言,這不是一件好事。人們需要持續不斷的睡眠才能恢復體力。當你連續按下鬧鐘的貪睡按鈕時,等於剝奪你的持續睡眠機會。

有些研究顯示,按下貪睡按鈕也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

巴斯納說,研究人員發現,在人們一大早被鬧鐘叫醒之前,身體已經開始分泌讓人清醒的荷爾蒙,為迎接新的一天做準備。

如果把鬧鐘響的時間設定為比實際起床時間還早30分鐘,以便讓自己有一些時間賴床,身體分泌荷爾蒙的時間會比實際起床的時間還早。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神經外科教授富勒(Patrick M. Fuller)指出,在睡眠週期快結束時,人們有很多時間會進入快速動眼期(REM)這個階段和做夢。當鬧鐘響時,應該脫離REM,但按下貪睡按鈕之後,又會回到REM這樣的淺度睡眠。

富勒說,當你從這樣的淺度睡眠醒來時,會比不貪睡時更覺得昏昏沉沉,而且一整天都會感覺昏昏沉沉,幾乎失去方向感。

而按下貪睡按鈕繼續睡覺,尤其會對有特定病症的人有害。

密蘇里州博思韋爾區域健康中心睡眠醫學主任庫曼(David Kuhlmann)說,在夜間多次醒來,會使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人血壓上升。

他說,在夜間多次醒來可能也會造成心率增加。被鬧鐘刺耳的聲音多次叫醒,可能也會影響心率和血壓。

富勒提到,如果在起床時需要按下貪睡按鈕5次、甚至10次,那基本上可能是更大問題的徵兆,例如睡眠不足。

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不足的問題,應該求助於醫生。他們會判斷你真的是睡眠不足,或只需調整生活方式,例如睡前減少咖啡因和酒精飲料的攝取。

如何戒斷按貪睡鬧鐘?

富勒建議說,如果想戒斷按下貪睡按鈕的習慣,可以把鬧鐘或手機放遠一點。這樣從床上爬起來,走過去按鬧鐘時,就比較不會想睡覺了。

換句話說,一旦離開床,再按下貪睡按鈕睡回籠覺的慾望,就會減少很多。

庫曼說,最好的方法就是睡到自然醒,完全不使用鬧鐘。要做到這樣的第一步,就是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睡眠。美國國家衛生院建議,成年人每晚應睡7~9個小時。

可以從起床時間倒推7~9個小時,來決定你的上床時間。在理想的情況下,你會在睡飽後自然醒來。若要採用這個方法,最好在沒有事情要處理的週末或假日,先試行幾天。

此外,也可以藉由培養運動等習慣,來幫助入眠和起床。

庫曼說:「在早晨運動,有助生理時鐘在特定時間醒來。」而在早上晒點太陽,也能幫助你早點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