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23年度世界愛滋日 U=U=ZERO RISK實現無憂生活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配合世界愛滋日,在院內舉辦闖關活動。(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配合世界愛滋日,在院內舉辦闖關活動。(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88年宣布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期望提高公眾對HIV病毒引起的愛滋病在全球傳播的意識,並對死於該疾病的人表示哀悼。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在每年的「世界愛滋日」透過活動,希望將正確知識傳達給社會大眾。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於2018年7月正式公告「U=U」為國際愛滋治療共識。

2023年第十二屆國際愛滋病協會(IAS)發表了最新的聲明「U=U=ZERO RISK」。2023年第十二屆國際愛滋病協會(IAS)發表了最新的聲明「U=U=ZERO RISK」。(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提供)

在這之後2023年第十二屆國際愛滋病協會(IAS)發表了最新的聲明「U=U=ZERO RISK」,所謂U=U也就是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病毒量測不到=不具有傳染力),而ZERO RISK即是零風險。

「U=U=ZERO RISK」是一項有科學證據支持的聲明,強調愛滋病毒感染者透過有效治療達到並維持不可檢測的病毒量時,病毒將無法傳播給其伴侶,即達到零傳染力。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不僅打破了大眾對於愛滋病毒相關的歧視,也為世界不再出現新的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未來帶來了希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鄭舒倖說,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一直是「U=U」的堅定倡導者。在這一次世界愛滋日,除了「U=U」的醫療共識外,我們亦推廣「U=U=ZERO RISK」這項振奮人心的聲明,今年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與插畫師「meowni」合作製作U=U=ZERO RISK的宣導影片。影片內容涵蓋了許多民眾對愛滋病毒常見的迷思,希望藉由破除相關迷思並傳達正確的觀念與資訊給所有民眾,也破除大眾與感染者之間的隔閡。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配合世界愛滋日,在院內舉辦闖關活動,讓同仁參與與學習,在擁有正確知識同時能安心且友善對待愛滋感染者,達到實踐愛滋友善醫院的願景。同時於世界愛滋日(12月1日)當天,在院內針對民眾舉辦一系列的宣導活動,活動期間播放生動近人的宣導影片,利用情境讓民眾獲得正確衛教知識,藉此消弭大眾對於愛滋病的歧視。次外更特殊訂製 "NO HIV Stigma" 黑白兩色T恤來舉辦愛心義賣活動,義賣所得將全數捐入桃園醫院社服仁愛基金愛滋專辦款。我們期望U=U=ZERO RISK的概念,有助於大眾重新思考愛滋感染者相關的制度,並一同促進"去歧視 ; 去污名" 來增進愛滋感染者的生活福祉。無論你是不是HIV感染者,我們鼓勵所有人一同了解U=U=ZERO RISK。

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會持續協助更多HIV感染者,並傳達正確知識給社會大眾,期望民眾能更認識HIV病毒,減少恐懼,讓民眾能意識到感染風險進而促進篩檢與預防感染,減少歧視,讓更多感染者願意面對陽性結果及穩定就醫,實現民眾及感染者都能無憂生活的社會。幫助台灣的愛滋防治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