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絲滑柔順 馬鈴薯泥佐奶油

芥末醬、美乃滋之類的常見食材,搭配馬鈴薯泥都可以獲得奶油質地。(123RF)
芥末醬、美乃滋之類的常見食材,搭配馬鈴薯泥都可以獲得奶油質地。(123RF)

文/李若琳
馬鈴薯泥佐奶油的吃法經典不衰。我們從老饕的食譜中發現,要讓馬鈴薯泥呈現順滑口感的食材,除了奶油,還有很多種類。

以下介紹12種搭配馬鈴薯的絕佳佐料:

1. 純素人造奶油

馬鈴薯泥搭配奶油的吃法歷史悠久,大約起源於18世紀的歐洲。那時的奶油來自動物乳脂,現在有了素食選擇——純素人造奶油。

純素人造奶油的主要成分是植物油,質地與乳脂奶油相似,適合素食或減少乳脂攝入人群。因為它們的味道和質地與奶油相似,搭配馬鈴薯泥時可以等量替換動物奶油。

2. 美乃滋

美乃滋作為受歡迎的吐司抹醬,你可能不會想到,它也是增強馬鈴薯泥奶油質感的理想食材。不過,這兩種食材直接混合往往有點乾,可以的話,添加牛奶質地就順滑了。

3. 濃奶油

奶油濃湯的奢華感,值得每一口都細細品味。這一次,選擇濃奶油(Heavy Cream)不是奶油,從少量開始漸漸添加,直到理想質地,讓平凡的馬鈴薯泥變成奢華的配菜就是這麼簡單。

4. 帕瑪森起士

只需要撒上薄薄一層帕瑪森起士(Parmesan),融化時的醇厚奶香味一定會讓你食指大動。但要注意馬鈴薯泥的整體用鹽量,因為帕瑪森起士很鹹。

5. 奶油起士

起士蛋糕的綿密口感,來自奶油起士(Cream Cheese)。如果使用奶油起士,便可嘗到一份乳香飽滿,略帶甜味的馬鈴薯泥。

6. 白脫牛奶

白脫牛奶(Buttermilk)是製作奶油後的剩餘乳液,搭配馬鈴薯泥會是一道清淡料理。它們的組合方法十分簡單:取白脫牛奶從少量開始逐漸添加,直到馬鈴薯泥質地變得輕盈,如奶油般絲滑。

7. 酸奶油

發酵的酸奶油(Sour Cream)微酸,中和辣椒之類的重口味食材時,常常少不了這一味。然而,它可以幫你調味出一份微酸、乳香、奶油兼具的馬鈴薯泥。

8. 希臘優格

談論健康乳品時,基本不會跳過希臘優格。如果想要一份低脂、高蛋白的馬鈴薯泥,它是不錯的選擇。其濃稠的質地,也會讓馬鈴薯泥看起來具足奶油質感。

9. 植物奶

椰奶(Coconut Milk)、腰果奶很適合乳糖不耐症的人們。它們帶有植物特有的脂香,搭配擅長吸附調料味的馬鈴薯泥,相得益彰。其中,腰果奶很容易自製,作法是將煮軟的腰果放入破壁機,加適量的水攪打即可。

10. 植物油

初榨橄欖油、酪梨油、椰子油都可以加入清單。油脂的加入,讓馬鈴薯泥看起來很蓬鬆。初榨橄欖油還會為馬鈴薯泥帶入橄欖香氣。

11. 營養酵母

營養酵母是一種無活性酵母,富含維生素B群。由於味道微鹹,香氣特別,營養酵母也是受歡迎的調料。用它搭配馬鈴薯泥可以增添風味;如果薯泥太乾,加點牛奶等液體稀釋。

12. 蘋果醬

蘋果醬與馬鈴薯泥的組合對素食友好。建議嘗試無糖蘋果醬,淡淡的酸味不會蓋過馬鈴薯泥。兩種食材質地相似,蘋果汁幫助薯泥呈現奶油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