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省時快速 氣炸鍋冷凍肉料理

氣炸蝦可以搭配青花菜享用。(Shutterstock)
氣炸蝦可以搭配青花菜享用。(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使用氣炸鍋做料理,方便又快速,尤其對處理一些冷凍肉類,更是省去許多解凍、再煮熟的時間。

以下介紹五種適合氣炸的冷凍肉品,一道菜甚至只要10分鐘就能完成,快來試試吧!

據美國農業部的說法,一般冷凍肉類直接烹煮到熟,所花費的時間大約是新鮮肉類的1.5倍。那麼,使用氣炸鍋能省多少時間呢?

雞腿

氣炸帶骨頭和雞皮的雞腿,大約需要半小時。

作法:
1.
把雞腿單層擺放在烤盤中,雞皮多的一面朝上。

2. 先用約攝氏200度烤15分鐘,取出翻面,再烤17分鐘。最後用肉類溫度計插入肉質最厚的部位,溫度達到約攝氏74度就煮好了。

3. 煮好的雞腿,塗抹醬料再氣炸1~2分鐘,風味更濃郁。不過,雞腿可以在冷凍前就預調味,煮的時候直接放入氣炸鍋。

對於沒有預調味的凍雞腿,氣炸之前噴塗一層油脂(如高燃煙點的酪梨油)再抹調料,以幫助吸附調料和形成脆皮。氣炸後雞皮會釋出油脂,所以不需要噴太多油。

蝦子

相比氣炸雞腿,氣炸凍蝦簡單得多,烹煮時間通常10分鐘。氣炸蝦的吃法包括:佐雞尾酒醬、搭配義大利麵、三明治和Taco。

作法:
1. 蝦子在氣炸前最好去除蝦腸、蝦皮和蝦尾,這樣容易入味,吃起來也方便。

2. 氣炸時,以攝氏約200度煮10分鐘,中途可以翻面。當蝦肉捲曲,外表呈現粉色時,蝦肉就熟了。

此外,用新鮮大蒜為蝦子調味,氣炸後會產生苦味,此時可換用大蒜粉。

鮭魚排

冷凍鮭魚排也適合直接氣炸,基本10分鐘就能搞定。然而,氣炸鮭魚要做到明火油煎那樣外焦裡嫩,取決於溫度和時間的平衡。

氣炸冷凍鮭魚排大約需要10分鐘。(Shutterstock)氣炸冷凍鮭魚排大約需要10分鐘。(Shutterstock)

作法:
1. 
以3~4公分厚的鮭魚排為例,雙面噴油和抹調味料後,魚皮面朝上擺放,以攝氏約200度煮7分鐘,翻面再炸3分鐘左右。

2. 若魚排較厚,請相應增加氣炸時間。當魚肉變色,魚皮用叉子能輕鬆剝落,魚肉基本就熟了。

牛排

氣炸牛排的效果有如灸烤,同有焦黃的外皮和半熟的內部。對於小型氣炸鍋,建議以攝氏200度氣炸12分鐘,中途翻面。之後每烤1分鐘檢查一下牛排熟度,烤至預期熟度即出爐靜置。

豬排

以攝氏約190攝氏度氣炸豬肉丸,大約需要15分鐘。相同的溫度和時間,也能完成無骨薄豬排的氣炸。

氣炸鍋豬排。(Shutterstock)氣炸鍋豬排。(Shutterstock)

氣炸帶骨的豬排更多汁,建議以攝氏200度氣炸約15分鐘,用肉類溫度計測試內部,達到約攝氏63度,即可靜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