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國中男生網路成癮風險高 醫籲養成早睡習慣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邀集教育局、警察局、社會局、醫療單位等相關單位,召開「網路成癮防治聯繫會議」。(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邀集教育局、警察局、社會局、醫療單位等相關單位,召開「網路成癮防治聯繫會議」。(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連續3年進行青少年網路使用習慣調查,結果顯示男性仍為成癮高危險群,且沒有城鄉差異,尤其是國中生,較國小生、高中生有更高的成癮風險。此外,調查也發現,越晚睡的成癮風險越高,凌晨一時後才睡覺的學生有27.8%的網路成癮風險。

高市小港醫院精神科主任柯志鴻表示,處於數位資訊科技時代的青少年,若正確善用網路資源學習,將有助於學習成效,反之則會帶來「網路使用焦慮」,不僅影響睡眠,更會對課業、同儕人際與親子關係造成不良影響。建議青少年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避免晚睡,家長也應給予學童正向面對網絡活動的相關策略。

高市府衛生局指出,近2年調查結果皆顯示青少年有網路使用焦慮,為推廣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市府每年12月會定期召開「網癮防治跨局處、跨網絡聯繫會議」,建立跨局處合作機制,推動健康使用網路的策略,促進民眾心理健康與建構健康使用網路的環境,已使青少年網路成癮風險持續下降。

而為強化預防、向下扎根,衛生局表示,今年更走入幼兒園及國小進行宣導,辦理互動性強的親子活動,藉此增強家長健康上網知能,透過互動式遊戲幫助學齡前兒童藉由遊戲與圖像深化正確網路使用觀念與情緒辨識,協助孩子們建立健康上網規則、引領孩子們接觸戶外,不僅遠離網路成癮風險,也共創網路無法取代的美好回憶。

「別讓網路滑走了青少年的睡眠與親子關係」,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呼籲,如果孩子有過度使用網路的現象,或是對於網路活動感到焦慮,請家長們以關心、陪伴代替責備與耽心,並多給孩子正向的肯定,可減少孩子躲在網路世界中的時間,並降低對網路活動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