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百變歐姆蛋 絕對吃不膩!

 雞蛋與大多數食材都合搭。(Shutterstock)
雞蛋與大多數食材都合搭。(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歐姆蛋(omelet)作法簡單又營養。因為雞蛋與大多數食材都合搭,內餡幾乎可以「包羅萬象」,豐簡由己。利用不同食材搭配,讓每天餐桌上的早餐,充滿新鮮感。

本篇介紹多種搭配創意,助你料理更多美味端上桌。

清爽酸奶油

歐姆蛋搭配細香蔥、酸奶油。(Shutterstock)歐姆蛋搭配細香蔥、酸奶油。(Shutterstock)

煎好的蘑菇鋪上蛋皮後,塗抹一層酸奶油再闔上蛋皮。如果吃辣,酸奶油上面撒些辣椒粉,相當對味。也可以先將酸奶油與蒔蘿、香菜或龍蒿等新鮮香草,調和成醬,再作餡料,或作歐姆蛋的塗抹醬料。

起士完美融入

選購起士時注意含水量、融化狀態,因為它們會帶出不同質地的歐姆蛋。想嘗試軟質羊起士時,可搭配甜椒碎或嫩菠菜葉。軟質牛乳起士也適合搭配這類蔬菜,而半軟的馬蘇里拉起士呈現拉絲效果,若搭配自製橄欖醬基底相得益彰。

起士搭配歐姆蛋。(Shutterstock)起士搭配歐姆蛋。(Shutterstock)

硬質起士磨碎撒在快要凝固的蛋液中,最後與蛋液融爲一體,乳味濃郁,加碼美味可配煙燻鮭魚、黑胡椒。

橙色切達起士帶給食物充滿活力的顏色,瑞士起士賦予香濃、Q彈的雙重享受……要是沒有特地準備起士,擺盤後撒一些帕馬森起士效果也不錯。

健康地中海風

多年蟬聯世界最佳飲食榜單的地中海飲食,提倡食用多元蔬果、少加工的食物。其中,不少料理由彩色蔬果組合,而番茄、起士、菠菜(或羅勒)的組合接受度較高,準備食材也容易,對製作養眼又美味的料理不可或缺。

菠菜歐姆蛋。(Shutterstock)菠菜歐姆蛋。(Shutterstock)

甜椒也是很棒的紅色配角。其水分豐富,捲入餡料前最好烘烤或炒乾一些,收乾水分的同時風味也被釋放。

地中海風格另一種受歡迎的紅色「煮角」是番茄。番茄的味道有酸甜之分,偏甜的番茄,簡單搭配油煎新鮮鼠尾草或羅勒,整體風味就會明顯提升。

羊起士、日晒番茄乾和羽衣甘藍也在地中海風格之列,它們為橄欖油歐姆蛋提供了微妙風味。

香蔥鹹香滋味難忘

炒乾的黃洋蔥添加橄欖、鯷魚,搭配奶油歐姆蛋,滋味令人難忘。不加橄欖和鯷魚單用洋蔥的話,現磨一些黑胡椒,味道也很飽滿。另外,嘗試搭配義大利香醋浸過的熟洋蔥,吃法健康又美味。

細香蔥和芝麻菜配歐姆蛋。(Shutterstock)細香蔥和芝麻菜配歐姆蛋。(Shutterstock)

想替金黃的歐姆蛋增添點點綠意?添一小撮細香蔥就有亮眼效果哦!細香蔥其他吃法包括:混合墨西哥青辣椒碎融入蛋液、撒在煎(原味或辣味)香腸片、培根上再捲蛋皮、拌入酸奶油,以及煸炒海鮮後混合蛋液等。

薯片炸彈超飽足

試試先用香蔥油煎香蠟質馬鈴薯片,然後將馬鈴薯填入蛋皮——這種吃法擄獲不少粉絲呢!不過,闔上蛋皮之前撒一些孜然粉或現磨黑胡椒、甜椒粉,此時澱粉與蛋白質之間就有了風味「炸彈」。

吃重口味就加醬料

想添加一點重口味醬料提升料理風味,有芥末醬、番茄醬、青醬、日晒番茄乾醬等多種選擇,比如塞滿蘑菇的歐姆蛋端上桌,搭配香甜辣椒醬的吃法,任何時候都不過時。

蘑菇歐姆蛋。(Shutterstock)蘑菇歐姆蛋。(Shutterstock)

辣椒醬中考慮添加新鮮薄荷、蒜泥、百里香、迷迭香等增加風味,享受美味也兼顧健康,因為研究發現一些香草含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營養物質。

創意特製風味

如果常常搭配日本海苔拌飯料,這裡推薦嘗試中東的芝麻綜合香料(Za’atar)。它是一種綜合調料粉,由芝麻、百里香和鹽膚木果(sumac)等多種香料組合而成。

軟嫩的雞蛋上搭一些魚子醬(caviar)——相信不會有人拒絕這樣的歐姆蛋吧?這些珍貴的海洋「珍珠」也可以隱藏在蛋皮中享用。

韓式泡菜(Kimchi)煎雞蛋大家應該很熟悉,下次不妨嘗試歐姆蛋夾泡菜、酪梨的組合,配菜別忘了搭幾塊南美煎起士(Queso de Fre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