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身or傷身? 你在做缺氧運動嗎

運動時肌肉會消耗大量氧氣,呼吸的空氣也相當重要。(集智公關提供)
運動時肌肉會消耗大量氧氣,呼吸的空氣也相當重要。(集智公關提供)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瑜伽講求各式體位法、精神專注,是結合身體、心靈及呼吸,以達到全身心靈放鬆的運動,TRUE YOGA‧FITNESS資深教師Joanna表示:「正確的呼吸方式能有效減少運動傷害,運動時肌肉會消耗大量氧氣,因此呼吸的空氣變得格外重要,好空氣搭配正確的呼吸方式,才能讓運動成效事半功倍」

運動和呼吸相關,若一般生活每日換氣量約5,000公升~10,000公升,運動則會增加至少3倍,所以室內運動對於呼吸品質要更為講究,在優良潔淨的呼吸環境中揮灑汗水才有助於增進健康,否則反而帶給身體負擔。

來思比科技總監蕭宇棠指出,由於戶外空氣品質每況愈下,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室內運動健身,但由於運動時換氣量大,而室內空品其實比室外還差,故建議喜歡在室內運動的消費者搭配空氣清淨機,或是選擇去有配置空氣清淨機的健身房、體適能教室等場所運動,才不會讓運動的效果打折扣。

瑜珈講求各式體位法、精神專注,結合身體、心靈及呼吸。瑜伽講求各式體位法、精神專注,結合身體、心靈及呼吸。(集智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