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睡覺不做9件事 讓你睡得安穩又健康

想睡個好覺又不容易生病,有9件事一定不要做。(Shutterstock)
想睡個好覺又不容易生病,有9件事一定不要做。(Shutterstock)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睡覺時怕熱,小腿總是不蓋上被子嗎?還是晚上喜歡進行打球等激烈運動?或者是臥室總是弄得亂七八糟?如果要想睡個好覺又不容易生病,有9件事一定不要做。

想要有個安穩又有品質的睡眠,睡覺時切記勿做下列9件事。

1. 房間堆放過多雜物

房間堆放過多雜物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影響健康,應保持房間乾淨和空氣清新。

2. 當風而睡

夏天睡覺時,許多人會開電風扇對著身體吹,或者睡覺時窗戶開太大,半夜迎風而睡,古人云:「避風如避劍。」此句話是說在睡覺時,身體迎風而睡,最容易得病。

我曾經遇到2位患者,一位在酷暑夏夜開電風扇對著身體,從腳往頭吹一整晚;另一位在寒流夜晚把房間落地窗全開,睡覺時寒風吹到面部。這2位患者一覺醒來,一側的臉部歪斜,都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痹疾患。 

3. 小腿不蓋被

如果睡覺時腳吹到風,則氣血不行;睡覺醒來,容易發生兩腿麻痹、癱軟、風溼關節疼痛等病症。所以即使是天氣炎熱時,也最好在小腿上蓋一層薄被。

4. 睡覺開燈

睡覺開燈容易使魂魄與六神不安,頭的旁邊也勿放置火爐或暖氣,否則容易頭重目赤,導致眼睛與鼻子乾燥。

5. 晚上做激烈運動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養陽,晚上養陰。晚上做激烈運動如打球、健身、跳舞、騎腳踏車等,容易傷陰,造成陰虛陽亢,精神亢奮,反而睡不著。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養陽,晚上養陰。(Fotolia)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養陽,晚上養陰。(Fotolia)

6. 睡前攝取過多的水和食物

睡前喝過多的水、吃太多食物容易夜尿和消化不良,影響睡眠,還會使身體代謝下降,容易導致肥胖,建議晚餐後3~4小時再睡臥為佳。 

7. 戴假牙、穿胸衣睡覺

睡覺時戴著假牙,很可能會把假牙吞下去,危及生命。美國夏威夷文明病研究所曾經調查5千多位女性發現,每天穿戴胸衣超過12小時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比短時間穿戴者高出20倍以上。

8. 頭髮未吹乾

頭髮一定要吹乾才去睡覺。(Fotolia)頭髮一定要吹乾才去睡覺。(Fotolia)

頭髮未吹乾就睡覺,容易造成頭痛悶脹、頭暈、髮禿、面黑、齒痛、耳聾、頭生白屑等病症,所以頭髮一定要吹乾才去睡覺。

9. 開手機與Wi-Fi

手機在開機狀態會釋放大量不同頻率與波長的電磁波,形成電子霧,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和生理功能的紊亂,雖然釋放量極少,不可不防;還有家中的Wi-Fi有如基地臺一樣釋放微量電磁波,會影響健康,因此睡覺時最好關機,或是放置在離房間較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