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壓力大掃除 讓自己從「心」出發

如果覺察到自己持續出現身心壓力症狀,一直無法改善,而且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務必進一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及早掃除內心壓力。(Shutterstock)
如果覺察到自己持續出現身心壓力症狀,一直無法改善,而且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務必進一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及早掃除內心壓力。(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這兩年多來歷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世界各國面對多樣變異病毒入侵的未知與不確定性,多少都給老老少少帶來壓力和情緒的衝擊。心理師表示,不妨找個空閒之餘,將過去一年來堆積的壓力垃圾澈底清掃,讓自己從「心」出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王如說,可以先找一個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試著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藉由慢慢的吸氣、吐氣來平靜身心之後,再依循著下列的5個步驟掃除內心的壓力。 

先找一個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試著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藉由慢慢的吸氣、吐氣來平靜身心之後,再依循著下列的5個步驟掃除內心的壓力。(Shutterstock)先找一個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試著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藉由慢慢的吸氣、吐氣來平靜身心之後,再依循著下列的5個步驟掃除內心的壓力。(Shutterstock)

1.覺察壓力反應

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件或變動,如果會讓人感到擔心、難過、緊張等情緒時,都需要花費身心能量去重新適應、習慣和調適。

不過,壓力對每個人所帶來的衝擊反應不太一樣,常見的壓力反應如身體緊繃僵硬、感覺心悸、胃痛、頭痛、失眠、食慾不振等身心症狀,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或判斷力變差等認知效能減退,感到憂鬱、焦慮、易怒等情緒反應,或是出現退縮、逃避、抽菸、喝酒、暴飲暴食等行為問題。 

建議此時應該先從覺察壓力對自己所帶來的身心衝擊反應開始,進而找到壓力的來源加以掃除。

2.找出壓力來源

問問自己這些身心壓力反應是怎麼來的,是什麼讓自己感到壓力,是對什麼感到焦慮不安,或是因為什麼而難過煩憂;當面對疫情的未知與不確定時,所擔憂的是染疫風險和健康安危,或是擔憂對經濟工作的衝擊影響到基本生活需求的匱乏。

其實在生活中,原本也都存在著許多來自個人、工作財務、家庭、人際等面向的多樣問題和困難,這些都可能是造成壓力感受的來源。

3.積極解決問題

釐清自己的壓力來源之後,就可以開始採取行動準備掃除。建議此時可以先思考有什麼是可以改變的部分,再針對能改變的狀況尋求積極作為。舉例來說,面臨疫情的不安壓力,可以做的是配合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適度關心疫情訊息,並做好自我防護,就能有效減少染疫風險,因此也能減緩來自疫情的壓力。 

4. 調整面對心態

然而,人生總有許多是無法憑藉積極努力就能解決的問題。當壓力是來自無法改變的現實,或是暫時難以改變的情況時,可以做的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

儘管世界各國已經努力防控病毒、研發疫苗和治療藥物,但疫情仍然起伏不定,存在許多讓人無法完全掌控的未知和不確定性。建議此時應放下對要求極致掌控的執著心態,接受生命中無法避免的不安和失落現實,保持面對改變、重新適應的彈性,並懷抱希望、樂觀思考,才能將壓力澈底釋放。 

5. 健康生活管理

最後,還是要回到每個當下,過好每一天,從飲食、運動、休閒、睡眠等生活的各層面實行,做好基本的健康管理,都有助於提升自己在因應壓力時的承受能力;就算是已經面臨生活中的沉重壓力挑戰,仍然可以游刃有餘、輕鬆以對。

王如提醒民眾,如果覺察到自己持續出現身心壓力症狀,一直無法改善,而且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務必進一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及早掃除內心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