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打破減重停滯期? 進行1種運動搭配6種燃脂食物

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的同時,也要搭配攝取燃脂食物,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6種有效燃脂的食物。(Shutterstock)
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的同時,也要搭配攝取燃脂食物,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6種有效燃脂的食物。(Shutterstock)

文/高敏敏(營養師)
有一些曾經施行瘦身計畫的人都認為,少吃也沒比較瘦,運動也沒減重多少,因此對於減重相當沒信心。其實只要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再搭配攝取燃脂食物,就能打破減重停滯期。

何謂高強度間歇運動?就是讓身體在短時間內執行「爆發性訓練」,以「強、弱、強、弱」的方式交換實施,可以提升燃脂效率、基礎代謝率、心肺功能和肌耐力。當高強度時,最高的心跳率會落在90~100之間;低強度時,最高的心跳率會落在60上下。

如何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大致可以分為以下5個階段,並建議每次重複做3回,每週做2~4次。

1. 首先要先熱身5分鐘。

2. 熱身完即可開始跑步,先全力衝刺20秒。

3. 接著慢跑一分鐘。

4. 再全力衝刺20秒。

5. 最後慢跑一分鐘。

雖然高強度的間歇運動好處多、效果佳,但是不建議平時沒在運動的人突然激烈進行,應該循序漸進實施,而孕婦、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體重過重者,則不適合進行。

有效燃脂的食物

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的同時,也要搭配攝取燃脂食物,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在此推薦6種有效燃脂的食物。

黑胡椒:黑胡椒中含有胡椒鹼,能幫助抑制脂肪合成,促進燃脂。

綠茶、咖啡:兩者含有咖啡因,再加上綠茶中的兒茶素,都能幫助提升燃脂率。

薑:含有的薑烯酚能促進代謝、抑制食慾、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

小黃瓜:含水量高,可以幫助代謝體內的水分和鈉。

辣椒:辣椒素具有幫助產熱、提高代謝的作用。

燕麥片: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於全身機能代謝。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