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何坊間這些減重方式 都無效?

你可能會把自己的暴飲暴食理解為一時放縱和慾望衝動,但根本原因並非如此。(Shutterstock提供)
你可能會把自己的暴飲暴食理解為一時放縱和慾望衝動,但根本原因並非如此。(Shutterstock提供)

文/Nancy Colier 編譯/張玉
無論國內、外的大學新生,都會有一個經驗:在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年,體重突然暴增!在國外就有這個說法「freshman 15」,意思是大學新生在離家後的第一年,體重增加15磅(6.8公斤)!

這個現象不只發生在大一新生,在冬季,很多成年人也會出現類似的現象。此外,在過去兩年疫情中,食物成了撫平恐懼、焦慮和不確定性情緒的有效方式。食物帶給人舒適、快樂,還轉移了注意力,並可以打發無聊。所以不出所料,很多人最終都收穫了額外的體重,現在都有專有名詞:「COVID 15」。

這篇文章不是談如何吃,或如何鍛鍊。

因為您可以在我們很多報導中都看到了無數飲食和運動的資訊。您也許會認同:這些減重資訊和方法,通常不起作用,至少不會起持久的作用!

這些方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它們只解決了問題的表面症狀——超重本身——而不是問題發生的根源。

「忍不住想吃」的心理面

你可能會把自己的暴飲暴食理解為「一時放縱和慾望衝動」:因為自己想吃更多的食物、東西太好吃了,不想停下來。可能這都是真的,但很多時候,我們暴飲暴食或強迫性的伸手去拿食物,並不是因為我們真的想要吃,而是因為在那一刻,我們不想面對我們所面對的現實。

說實話:冰淇淋吃到第四碗時,味道應不會是那麼好了吧?

就像對任何一種東西成癮一樣,當我們去渴望「這種東西」時,只是因為我們不想面對當下的感受,無論是焦慮、無聊、悲傷、太快樂、困惑、不知所措、害怕,還是其他任何難以處理的情緒。「這種東西」,在這裡便是食物,可以讓我們從不想要和不知道如何面對的感受中,解脫出來。

如果你是一個暴飲暴食者,你的大腦(儘管不是你的錯)已經在食物和解脫感、舒適感之間建立了聯繫。為了打破你對食物的癮好,你需要主動把你的注意力從食物上移開。當你產生要暴飲暴食衝動時,可以選擇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保持清醒的意識,面對當前的現實。

靜止在那裡,就像是在風暴眼中,在難以按捺的衝動和不舒服的感覺中,你必須保持冷靜。

在那一刻,你能做的最有力、最勇敢的事情就是問問自己:「我現在正在經歷什麼,我想擺脫什麼?我不想感受的那個感受是什麼?雖然那一刻覺得吃一口巧克力,是自己最應該做的最美妙的事情,現實絕非如此。」傾聽和關注你正在經歷的,感受你的內心,才是真正對自己善良和慈愛。

在打破暴飲暴食的循環中,最重要的是點亮自己信念的時刻,從而中斷觸發你習慣性反應的聯繫。

這裡有一個悖論:即使你發掘出的感受是痛苦的,你也會感覺更好。在一天結束時(以及開始時和中期),你可以平靜的檢視一下這些充滿自己心中、頭腦,和身體內部所經歷的一切。這是擺脫暴飲暴食或任何其他強迫性行為的方法。

超重本身——而不是問題發生的根源。(123RF)當我們的內心需要關照時,我們卻在餵養我們的口慾。(123RF)

進食前,解決你真正的問題

想想看,在你給自己一塊餅乾時,其實你真正需要的是安慰。這就有點像試圖用香蕉打開門鎖一樣,你用錯了工具。

可是,這正是我們一遍又一遍在重複做的事。當我們的內心需要關照時,我們卻在餵養我們的口慾。

從今天開始,當你感到想要暴飲暴食或有強迫性進食的衝動時:

1. 停止你正在做的事情,深呼吸,把手放在你的心口或腹部。問問自己:「我不想感受的是什麼?」

2. 想像著拉把椅子,坐到一個正在受傷的孩子面前,傾聽你內心的那一刻。不要去評判、無需感到羞愧、無需試圖去解決或解釋到來的感受。只是傾聽並允許那感受存在那裡。

3. 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心口上,對自己說,自己的感受很重要,自己也很重要。堅持停留在原地至少三分鐘;並使它成為一個新的習慣,用自己體驗的讓自己保持真實。

4. 如果做了這個練習後,你仍然想吃東西,那沒關係。但是在把任何東西放進嘴裡之前,先採取這些步驟。找到不放棄自己的勇氣——堅持下去,給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以及你一直以來需要的東西。

(原文刊於Radiant Life雜誌。英文報導請見:How to Root Out the Underlying Cause of Overe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