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我們該穿襪子睡覺?

穿襪子睡覺可以增進血液流到腳上,進而降低身體的核心體溫並向大腦示意,現在該入睡了。(123RF)
穿襪子睡覺可以增進血液流到腳上,進而降低身體的核心體溫並向大腦示意,現在該入睡了。(123RF)

文/陳俊村
人們的睡眠習慣不盡相同,有人會戴上眼罩,有人則會穿上襪子。就穿襪子而言,究竟這麼做對睡眠或健康有沒有好處?現在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作家暨教育機構「國際養育和健康學會」(International Parenting and Health Institute)與非營利組織「專業睡眠顧問協會」(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Sleep Consultants)的創辦人德卡洛(Mar De Carlo)表示,穿著襪子睡覺有很多種益處。

德卡洛解釋說,襪子可藉由一種稱之為末梢血管擴張(distal vasodilation)的過程幫助人們更快入睡,而且睡得更久、更安穩。

她說,2007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穿襪子睡覺可以增進血液流到腳上,進而降低身體的核心體溫並向大腦示意,現在該入睡了。

另一項研究顯示,相較於沒有穿襪子的年輕男性,穿襪子者入睡時間會快7.5分鐘,睡眠時間增加32分鐘,而睡覺中醒來的次數會減少7.5次。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在其網站上說:「在有睡意之前,體溫通常會先降低。有證據顯示,利用襪子或其他暖和雙腳的方法,可能可以降低你的核心體溫,並幫助你更快入睡。」

德卡洛提到,穿襪子睡覺的另一個好處是減少雷諾氏症候群(Raynaud’s disease)發生的機率。雷諾氏症候群是手指頭或腳趾頭的皮膚,因血液流失而出現腫脹和疼痛的情況。

有研究表明,夜間穿襪子可以促進腳的血液循環,讓腳保持溫暖,進而預防雷諾氏症候群發作。

儘管雷諾氏症候群通常是由低溫、焦慮或壓力所引發的,穿襪子無法預防這種病症的發展,但穿襪子可以減少它復發的機會。

此外,穿襪子睡覺還有預防熱潮紅(hot flush)、改善腳跟龜裂等其他好處。

睡覺穿哪種襪子比較好?

德卡洛說,像毛絨、竹炭或棉質等天然纖維製成的襪子都好,唯獨一種襪子應該避免,那就是壓力襪(又稱彈性襪),除非這是醫生開立的處方。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說,壓力襪通常是醫生推薦給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的病患穿的。

當人們站立時,壓力襪能協助消減腿部靜脈所承受的壓力,但當你躺在床上睡覺時,就不是這麼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