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吃飽了就想睡 怎麼辦?

用餐時多吃高纖食物,可以穩定你的血糖,避免你在用餐後犯睏。而用餐時也應該定量,避免吃太多,因為吃太多會讓消化系統負荷過多,進而讓你感覺疲勞和懶散。(Shutterstock)
用餐時多吃高纖食物,可以穩定你的血糖,避免你在用餐後犯睏。而用餐時也應該定量,避免吃太多,因為吃太多會讓消化系統負荷過多,進而讓你感覺疲勞和懶散。(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很多人應該都有吃飽了就想睡覺的經驗,尤其是在吃完午餐之後。這有可能會影響到下午工作的生產力。那麼,究竟為什麼吃飽了會想睡覺呢?有沒有方法可以避免出現睡意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愛爾蘭健康科技公司FoodMarble的營養師暨首席科學家紹特(Claire Shortt)表示,血糖的波動,可能是人們吃飽後想睡覺的原因之一。

紹特說:「當我們食用高糖食物時,它會促使我們的血糖上升,接著很快滑落。而血糖如此驟降,可能導致突然的倦怠。」

然而,人們在用餐後犯睏,荷爾蒙也是原因之一。比如說,人們有時候在用餐後會大量分泌血清素。雖然這種荷爾蒙會讓人感覺快樂,但它也有副作用。

紹特說:「血清素在我們的情緒和睡眠週期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當它在用餐後上升時,你可能會有想睡覺的感覺。」

在《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血清素一向與疲勞相關,因為它會使人無精打采、犯睏和失去幹勁,這是人們所熟知的。

容易讓人犯睏的食物

紹特提到,食用某些食物之後,人們比較容易想睡覺,例如:起士、雞蛋、雞肉和豆腐等,富含色胺酸的食物。這是因為色胺酸這種胺基酸,涉及血清素的生產。

她還說,有些人對食物過敏、不耐或患有小腸細菌過度生長(Small intestine bacterial overgrowth,SIBO)的病症,很容易在用餐後感覺疲憊或頭腦不清晰。如果你懷疑自己有SIBO,你應該求助於醫生。

如何避免飯後犯睏?

紹特建議說,在用餐時多吃高纖食物,可以穩定你的血糖,避免你在用餐後犯睏。而用餐時也應該定量,避免吃太多,因為吃太多會讓消化系統負荷過多,進而讓你感覺疲勞和懶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