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天莫名傷感 是生病了嗎?

如何激發快樂荷爾蒙,趕走壞心情,不私藏分享5招。(123RF)
如何激發快樂荷爾蒙,趕走壞心情,不私藏分享5招。(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秋季來臨,天氣轉涼,您是否也覺得莫名悲傷,或是提不起勁?不用擔心,醫師說,這是因為日照減少所致。現在就由專家教你走出秋愁吧!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四季節變化中,因晝夜長短變化,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改變,進而影響到人的情緒。

原來是血清素、褪黑激素變化!

當人白天晒到太陽時,人體腦部的松果體會分泌出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一到晚上、陽光減少時,則是分泌「褪黑激素」。

欠缺血清素,會使人出現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欠缺精神、食慾不佳、容易緊張等症狀,從而導致憂鬱出現。

許書華表示,「一到秋冬,日照時間縮短,體內的血清素、褪黑激素有了變化,造成導致憂鬱、焦慮情形發生。另一個原因則是,日夜週期失調,造成生理時鐘無法適應,情緒會混亂、睡眠品質不佳。」

哪些人容易季節性情緒失調?

許書華指出,「情況較為嚴重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連續2年,照季節出現情緒障礙問題,伴隨著憂鬱、負面情緒較多、自認沒有價值、食慾改變(吃得太少或太多)、睡眠改變(睡太少或太多)等。」

她提醒,本身有憂鬱、焦慮、社交恐懼疾病史的民眾,是季節性情緒失調風險族群。

四季節變化中,因晝夜長短變化,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改變,進而影響到人的情緒。(123RF)四季節變化中,因晝夜長短變化,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改變,進而影響到人的情緒。(123RF)

另外,中年女性發生比率較男性高。根據臨床上、文獻指出,普遍女性發生機率較高,可能跟生理週期、荷爾蒙等因素相關,進而影響神經傳導激素分泌。

如果被診斷為季節性情緒失調,醫師會使用可以調整血清素、褪黑激素的相關藥物,來改善患者的情緒穩定與睡眠。此外,光照治療也是選擇之一,以足夠的光線強度在適當時間照射,來抑制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以達生理時鐘的調整。

趕走壞心情 不被秋愁打敗!

該如何激發快樂荷爾蒙,趕走壞心情呢?許書華不私藏分享5招給讀者:

1.足夠日晒

太陽本身是天然的抗憂鬱劑,適度晒太陽可以提升腦部血清素,也助於抗壓。一天日晒10~15分鐘,基本防晒還是不能忽略。 

2.吃對食物

色胺酸是必需胺基酸的一種,主要的功能是輸送到腦部成為血清素的原料。

體內缺乏色胺酸容易有睡眠狀況,還有焦慮、憂鬱、煩悶等。因此,建議民眾可以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 

像是納豆、牛奶、優格、核桃、腰果、香蕉、燕麥等,都是不錯補充色胺酸的來源。 

3.適度安排生活

 放假時,多到室外走走,不管是散步或運動都是很好的活動,也可以跟朋友相聚,吃美食、拍網美照,不要將自己困在低落情緒中。 

4.睡前寫快樂日記

寫日記是讓身心健康的方法之一。可以記錄「快樂」的事情,當你在分析快樂時,大腦分泌更多血清素,而血清素既有助於睡眠,又能改善負面的情緒,而轉為快樂及正面。

5.保暖機制

秋冬天氣冷,一旦天冷就想要窩在被窩,不想動,容易生病,影響情緒。保持身體的溫暖,維持身體機能。

雖然秋天是個容易傷感的季節,努力讓自己脫離悲傷,不要被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