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瘦身輕鬆達標 多吃馬鈴薯就對了

馬鈴薯不只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鉀、鈣、磷、鋅、鐵等營養素也很多,其中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10倍,鉀的含量是蔬菜類的第一名。(Shutterstock)
馬鈴薯不只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鉀、鈣、磷、鋅、鐵等營養素也很多,其中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10倍,鉀的含量是蔬菜類的第一名。(Shutterstock)

文/李熙
許多人一天到晚喊著要減重,但是甩肉減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常見有人因效果不佳就放棄。在此推薦減重必吃食物馬鈴薯,有助於達成減重目標。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相當豐富,一個中等大小的帶皮馬鈴薯,能提供每人每天45%的維生素C和18%的鉀元素,而且含有多種膳食纖維,可說是接近全營養的食物,連皮一起食用,營養價值會更高。

馬鈴薯是鹼性蔬菜,能中和體內代謝後產生的酸性物質,有一定的美容、抗老作用。

可以作為主食

馬鈴薯的營養成分比白米飯來得高,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對減重者來說,馬鈴薯不是當成菜來吃,而是作為主食,每餐吃一個中型大小的馬鈴薯剛剛好。

肥胖被認為是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的結果,綠原酸能緩和細胞發炎的狀況,多食用含有綠原酸的食物,確實能有效控管體重。(Shutterstock)肥胖被認為是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的結果,綠原酸能緩和細胞發炎的狀況,多食用含有綠原酸的食物,確實能有效控管體重。(Shutterstock)

馬鈴薯不只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鉀、鈣、磷、鋅、鐵等營養素也很多,其中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10倍,鉀的含量是蔬菜類的第一名。

脂肪和熱量

許多女性擔心馬鈴薯中的澱粉容易造成體重增加,其實馬鈴薯只含0.1%的脂肪,不需要擔心脂肪過剩問題。

馬鈴薯的主要成分雖然與白米飯相同,都是碳水化合物,但是一碗馬鈴薯的熱量只有70大卡,相當於1/4碗白米飯的熱量。

研究結果也顯示,吃馬鈴薯非但不會增胖,如果是以健康的方式烹調,避免油炸、涼拌沙拉的烹調方式,還可以成為體重控管的好幫手。

緩和細胞發炎

馬鈴薯含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多項研究發現,綠原酸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抗病毒、抗癌、護肝等效用。

綠原酸為二次代謝產物多酚其中一員,其結構為咖啡酸與奎寧酸(Quinic acid)的酯化物,具有降低內臟脂肪重量、血漿中瘦體素、胰島素濃度的效果,以及抑制葡萄糖吸收的功能,進而幫助減重。

肥胖被認為是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的結果,綠原酸能緩和細胞發炎的狀況,多食用含有綠原酸的食物,確實能有效控管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