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年齡越大越早起床?專家解釋原因

除了基因的影響之外,人們何時上床睡覺和起床也與自然的老化過程有關。(Shutterstock)
除了基因的影響之外,人們何時上床睡覺和起床也與自然的老化過程有關。(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起床時間會變得比較早,往往時間一到就睡不著了。不少年長者甚至在清晨四、五點就睡醒了。對此,有專家做了詳細的說明。

據《哈芬登郵報》報導,除了基因的影響之外,人們何時上床睡覺和起床也與自然的老化過程有關。

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學教授拉斯提格(Cindy Lustig)表示,在老化的過程中,人體內外大多數事情都會發生改變,且彼此之間都有關連。就像生理和心理的很多方面一樣,大腦的反應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比較遲鈍。

亞利桑納大學睡眠與晝夜節律科學中心主任帕塔薩拉蒂(Sairam Parthasarathy)說,在這種情況下,大腦可能不會感受到或回應有關時間的輸入,其中包括:陽光、日落、三餐和有助於標示當前時間的體能活動。

他解釋,這些有關時間的線索能幫助大腦感受到,目前是在24小時晝夜節律中的哪個地方。對於年輕人而言,晚餐時間可能會讓他們了解,幾個小時之後應該睡覺了,但對於年長者來說,這種關連可能不會發生。

拉斯提格說,眼中所見光線的多寡,也會影響大腦所受光線刺激的強弱,這在生理時鐘的設定和運作上扮演重要角色。

帕塔薩拉蒂舉例說,年長者如果有白內障的話,他們的眼睛在夜晚所看到的光線不會太多,這會讓大腦以為日落時間比實際上來得早。

帕塔薩拉蒂說,在眼中所見光線減少的情況下,這些罹患白內障年長者的身體會比較早開始分泌褪黑激素,也就是能幫助睡眠的荷爾蒙。對於比較年輕的人而言,褪黑激素在日落之後才會開始分泌。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年長者通常會比較早睡覺,也比較早起床的原因。

他提到,有這種情況的年長者如果想晚點睡覺,可以在晚上藉由iPad等電子產品閱讀或明亮的螢幕上看電視。這些裝置發出的藍光可以告訴大腦,現在還沒日落,褪黑激素可以晚一點再分泌。

拉斯提格還說,人們應該避免在睡覺前飲酒,因為這會降低睡眠的品質。此外,運動也能增進睡眠品質,而早晨的陽光有助於生理時鐘的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