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煮飯加椰子油再冷藏 能降低熱量與血糖

研究顯示,煮白米飯加入適量椰子油,並置放冰箱12小時,食用可降低血糖與熱量。(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煮白米飯加入適量椰子油,並置放冰箱12小時,食用可降低血糖與熱量。(Shutterstock)

文/Sayer Ji 編譯/張玉
過度食用白米飯容易造成超重、肥胖和血糖紊亂,所以要適量食用。斯里蘭卡研究結果顯示,烹煮白米時,加入椰子油,之後再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能明顯改變白米的營養結構和功能,並且食用也能降低熱量和血糖。

白米是高度加工的食物,白米加工過程,去除了稻穀的胚芽和外殼,這些被去除的部分含有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必需脂肪和纖維素。

高度加工後的白米只剩下澱粉,由大量葡萄糖單元組成,屬於一種「隱藏式」糖類。從白糖的升糖指數約68,白米的升糖指數約65,糙米的升糖指數約55,蘋果的升糖指數約38,可看出白米對血糖增加快慢的影響力。

飯這樣煮更健康

部分營養學派長期認為,如果將某些脂肪與富含碳水化合物、高升糖澱粉的食物混合在一起,可以降低它們對血糖的影響。斯里蘭卡工業技術學院化學科學研究團隊找到方法來闡明前述論點。

研究人員蘇迪爾‧詹姆斯(Sudhair James)在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暨博覽會上(National Meeting & Exposition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提到研究過程,也就是依照一般的方法煮白米飯,但在水開、加入白米之前,先加入大約白米重量3%的椰子油;等白米煮熟之後,放置冰箱冷卻。

詹姆斯的指導老師布什巴拉傑‧塔瓦拉惹 (Pushparajah Thavarajah)博士表示,這種烹煮的搭配方法,會使澱粉變得更難消化,也就是說,減少白米飯中的可消化澱粉含量,攝取的熱量就會減少。

研究人員使用8種不同的食譜,由受試者測試斯里蘭卡38種不同類型的白米,當採用上述的烹煮方法去烹煮最不健康的白米品種時,這種品種的白米飯熱量降低了10~12%。

研究人員表示,後續他們會採用新的烹煮方法,並測試更多品種的白米,期望烹煮出的白米飯熱量能降低50~60%。

冷藏12小時再吃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導這項研究結果,並引用詹姆斯的說法,油脂會與白米中的澱粉相互作用,並改變白米的澱粉結構,放入冰箱冷藏則有助於促進白米飯澱粉轉化,即使再次加熱白米飯,反而能吃得更健康。

白米飯烹煮過程有個關鍵,就是白米飯煮好之後,需要冷藏12個小時才能食用,冷藏促使椰子油在分子上改變白米飯的結構,而且白米的澱粉成分會更健康。

白米是高度加工的食物,去除了胚芽和外殼,只剩下澱粉。(Shutterstock)白米是高度加工的食物,去除了胚芽和外殼,只剩下澱粉。(Shutterstock)

研究還觀察到,即使重新加熱冷藏後的白米飯,它的健康特性不會發生變化。詹姆斯解釋白米更健康背後的化學原理,是因為冷卻12小時會促使白米顆粒外部直鏈澱粉分子之間形成氫鍵,將澱粉轉化為抗性澱粉,不容易被小腸吸收,有控制血糖的效用。

預熟米保留8成養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現稱為「預熟米」或「改造米」(converted rice)的白米,不但卡路里低,升糖指數也降低至38;這種白米經過預熟(水熱加工)處理,迫使稻米外殼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透過蒸汽,被乾燥成澱粉質和膠狀顆粒,就可以像糙米一樣保留大約80%的營養成分,並為腸道益生菌創造「益生元」養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