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運動讓憂鬱症減少五成 效果比吃藥好!

研究表明,運動才是治療各種心理健康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Shutterstock)
研究表明,運動才是治療各種心理健康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Shutterstock)

文/Jennifer Margulis (科學記者、作家) 編譯/張玉
當你情緒陷入低谷的時候,你會怎樣做?

a. 打開一袋薯片來吃。

b. 打電話給朋友。

c. 吃額外劑量的的抗憂鬱藥。

d. 去健身房出汗排解悲傷。

其實,多年來的研究表明,運動才是治療各種心理健康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

根據發表在2023年2月分的英國醫學雜誌《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一篇新的研究,佐證了這一觀點。

為了綜合評估體育活動對成年人憂鬱、焦慮和心理壓力的積極和消極兩方面的影響,澳洲研究人員查看了近百篇評論文章,包括一千多項研究,涉及超過十萬多名參與者,進行這項全面綜合的分析研究。

目前全球有超過10%的人,正在面對心理健康問題的挑戰。而所有人群中,有一半的人在生命的某個時刻,經歷過一些心理健康困擾,焦慮是最常見的問題。在兒童和年輕成人中,焦慮症狀似乎變得更加明顯,而憂鬱症對生活的正常功能的影響最大。

澳洲研究人員發現,運動在治療憂鬱症方面療效最好。具體來說,與藥物或「認知行為治療」相比,運動的療效提高了150%。它也比心理諮詢或「談話治療」更好。事實上,運動被證明可以將憂鬱症狀減少42~60%,而談話治療和藥物,只能將其減少到22~37%之間的程度。

每種運動都有療效

許多研究涵蓋了不同類型和時間安排的運動,結果顯示它們都是有效的——定期進行任何形式的活動(包括跳舞、步行和瑜伽)比不做運動要好得多。研究人員也發現,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效果最好。近年來,「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已成為一種趨勢。

不過,對於老年人而言,簡單的每天散步20~40分鐘就有效,利用每天適度、有規律的活動,可以大大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

適合孕婦和慢性病人

根據這項研究,運動對某些人群的心理健康特別有幫助,包括孕期和產後婦女、感染愛滋病毒的人,以及腎臟疾病患者。

適合輕到中度憂鬱患者

儘管綜述得出的結果是積極的,但運動並不是治癒所有心理健康問題的萬靈藥。

患有嚴重憂鬱或精神失常的病患,可能無法運動,因先天身體原因而患有心理健康障礙的人,或晚年遭受疾病或傷害的人也可能無法利用體育活動來改善情緒。

但對於輕度到中度常見情緒障礙帶來的整體心理健康問題,運動的療效出乎意料地好。

此項研究的結論是:將運動做為一線治療方式,並在必要時使用藥物,並輔以有益的諮詢,將是患有常見心理健康問題的多數人的最佳方式,同時還可將節省的資源用於那些需要使用更激進治療手法的病患。

其實,您無須等待醫生評估你的運動計畫,只要關閉你的電腦,換上運動鞋,即刻展開跑步或散走。無論採用哪種方式,你的大腦都會感謝你。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
Study Confirms Physical Exercise Should Be First Choice for Mental Health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