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手機族七個習慣 說明已陷入焦慮狀態

專家列舉了一些使用手機的習慣,可能是焦慮的跡象。(123RF)
專家列舉了一些使用手機的習慣,可能是焦慮的跡象。(123RF)

文/陳俊村
現代人在生活中十分依賴手機,似乎分分秒秒手機不離身。正因為如此,從人們如何使用手機,就可以看出其心理健康情況。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英國倫敦的心理治療師貝利(Tasha Bailey)表示,以下這些使用手機的7個習慣,可能是焦慮的跡象:

1. 無法放下手機

美國費城的治療師馬奧尼(Emma Mahony)說,如果你在運動、開會,或就寢前,都還無法放下手機,可能是焦慮的跡象,甚至會產生不健康、不平衡的互相依賴關係。

如果你感覺慌張或緊張,那就是焦慮的跡象。(Shutterstock)如果你感覺慌張或緊張,那就是焦慮的跡象。(Shutterstock)

馬奧尼說,焦慮的人可能會在不適當的時間,持續使用手機,例如與家人享用午餐時,「你會感到有一股衝動想去查看手機的訊息。」

2. 末日狂滑

所謂「末日狂滑」(doomscrolling)就是一直滑手機,持續閱讀負面新聞,或令人擔憂的話題。這顯然是焦慮的跡象,甚至可能是焦慮的原因。

美國德州社會工作者暨協助他人排除焦慮的教練霍華德(Carrie Howard)說,末日狂滑只會讓焦慮惡化,無法讓人找到解決之道。

「末日狂滑」就是一直滑手機,持續閱讀負面新聞,或令人擔憂的話題。(Shutterstock)「末日狂滑」就是一直滑手機,持續閱讀負面新聞,或令人擔憂的話題。(Shutterstock)

當你不斷滑手機時,焦慮引發的念頭會充斥心頭,讓人很難想到別的事情。此外,過度瀏覽看似無害的內容,例如輕鬆的貼文或有趣的連續短片,其實也是焦慮的跡象。

3. 手機無法使用時很慌張

馬奧尼說,在手機無法正常運作、沒電,或連不上網路時,看看自己有何感覺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感覺慌張或緊張,那就是焦慮的跡象。

正常情況下,你應該能在沒有手機訊息或電話時,能獨處一段時間。若經常覺得有必要與其他人聯絡,可能是有問題的。

4. 搜尋令人不安的問題

貝利說,人們在焦慮時,會過度警覺和想太多事情,這會體現在使用Google搜尋引擎上。人們會對自己掛念的事情進行許多搜尋。

手機上的社交媒體App。(Shutterstock)手機上的社交媒體App。(Shutterstock)

她說:「我們的Google搜尋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有多麼焦慮,以及我們可能帶了多少侵入性思維。我們在尋找某種認可、答案或引導。」

5. 秒回訊息

霍華德指出,有些人傾向於立刻回覆手機上的訊息,作為避免焦慮的方法。但問題是,這麼做會讓自己一直處於備戰狀態,很難劃清自己與手機使用的界線。但事實上,模糊的界線會導致更多的焦慮。

6. 用手機當擋箭牌

霍華德提到,她有一些客戶在焦慮的時候,會假裝回手機簡訊或電話,避免現實生活中的社交互動。比如說,在咖啡店看到前同事或高中校友接近,你會不會假裝使用手機而避免與其碰面?

此外,如果你因為一個工作項目感到壓力很大,使用手機作為擋箭牌也是焦慮的跡象。為什麼呢?霍華德說,因為你「逃避你這個項目的壓力和不便之處,而這是你必須面對的。」

7. 不接聽電話

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藉由簡訊、通訊軟體與語音訊息,與朋友保持聯繫。但霍華德說,避免接聽電話也是焦慮的跡象。

她說,人們有點失去某些方面的社交技能,感覺與他人互動不太安全,進而傾向於躲在電話後面,不想撥打或接聽令人生畏的電話。

* * *

馬奧尼說,如果你察覺自己黏上手機,無須感到可恥,因為手機本來就是設計來讓人經常使用的。儘管可以寬恕自己,但也應該嘗試與手機保持距離。

她說,很多人會自動開啟手機的應用程式而不自知,因為早已習以為常了。但可以試著用橡皮筋綁在手機上,讓你無法順利滑手機,並藉此提醒自己,不要沉迷於手機。

貝利建議說,設定下班後使用手機的時間,甚至每天關機一個小時,都能協助你擺脫對手機的依賴。

霍華德總結,好好照顧自己,並解決焦慮問題,是很重要的。你可以藉由打坐、寫日誌、聽令人放鬆的音樂和深呼吸等方法來控制身心。在必要時,也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