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深秋怎麼睡最正確?

根據中醫的養生理論,睡覺、起床時間,則是跟著季節不同,而有所調整,藉此達到順時養生。 (123RF)
根據中醫的養生理論,睡覺、起床時間,則是跟著季節不同,而有所調整,藉此達到順時養生。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常聽說:「早睡早起,身體好!」不過根據中醫的養生理論,睡覺、起床時間,則是跟著季節不同,而有所調整,藉此達到順時養生。 

即日起進入「寒露」,此時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愈盛,故名。寒露也代表深秋的到來,氣候由涼爽逐漸轉入寒冷下雪。 

深秋要晚睡晚起

泰興中醫診所中醫師吳東益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依照中醫養生理論,春天陽氣不足,需要晚睡早起,順應日出節奏,與大自然一起迎接陽光普照,吸收陽氣,以助體內陽氣升發。夏天陽氣旺盛,睡眠時間可以少一點,晚睡早起。

他說,「進入秋天,身體開始養陰氣,這時節陽氣較多,身體要儲備陰氣,需要早睡早起;冬天陰氣旺盛,睡眠時間則需要長一點,早睡晚起。」 

所謂的「晚」是幾點?

吳東益補充,「一般而言,晚上11時就算是子時,子時對應中醫的子午流注是膽經,此時是身體代謝廢棄物的時間,所以超過11時就算是晚睡了。睡眠大概半小時到一個鐘頭,才會進入真正的深層睡眠,所以晚上10時以前都算早睡,也就是時辰還在亥時前上床睡覺,就可以算是早睡。如果以古人的標準,早上5時起床算早起,超過7時就算晚起了。」

秋季養護好,疫情回馬槍不怕!

氣溫變化大,一不小心可能就感冒。吳東益表示,頸部最容易受到風寒,因此可以針對頸部加強保暖;注意由口鼻吸入的外邪,防疫期間,民眾外出皆有佩戴口罩,因此,口鼻外感相對來少。此外,避免吃生冷食物。

關於秋季養生,吳東益指出,秋天正是吃水梨的好時機,水梨具有養陰潤肺(潤燥)功能,其他食物包含山藥、黑木耳、海參,以及枇杷製成的清肺潤痰產品都可以吃。除了吃上述食物之外,也要多喝水,避免喉嚨過度乾燥,傷到黏膜組織。

他也提醒,秋冬皮膚乾燥,建議民眾抹點「水性」保溼乳液,油性將會蓋住毛孔,以致於皮膚無法呼吸,長期下來,不只皮膚不好,過敏症狀也會更加嚴重。 

秋冬將有新一波疫情來襲,吳東益指出,「想要抵禦疫情,平時就需要加強自身免疫力,保持足夠睡眠,規律運動,另外,也可以利用枸杞加上黃耆泡茶喝,助於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