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腸道是第二大腦?腸道菌影響腦部發育

專心吃飯,會讓消化功能變好,並降低壓力荷爾蒙水平。(123RF)
專心吃飯,會讓消化功能變好,並降低壓力荷爾蒙水平。(123RF)

文/楊景端、王賀
現代人吃飯經常聊天,或者配手機、電視,尤其看驚悚影音時,會讓交感神經興奮,導致消化液不分泌,胃腸道不蠕動,消化道血液供應減少,引發各種腸胃問題。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腸道內有上億神經元。大腦與胃腸道之間有著緊密的雙向聯繫通道,腸道可分泌幾十種訊號分子,腸腦軸是腸道微生物群與中樞系統間的訊息傳遞管道,透過腸道胜肽物質與免疫細胞及迷走神經上的受體結合,從而傳遞信息,影響人的心理健康。

當腸腦相互作用出現障礙時,會造成各種腸胃道疾病,包括腸躁症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另一方面,當人出現焦慮、憂鬱情緒時,也會影響腸道功能,引起腸道菌群改變,甚至導致腸漏症。

四成現代人有腸道問題 女性居多

現代人面對越來越多壓力,導致各種健康問題。近期一項對24個國家、7萬多人的調查發現,四成受訪者受到腸腦軸作用失調困擾,包括腸躁症等,女性患病率尤其高。

2019年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文章提到,腸道微生物決定了中樞神經系統與動物社交行為能否正常發育。研究發現,無菌條件下飼養的小鼠腸道內沒有微生物,牠們的大腦異常,有社交障礙。而當研究人員在小鼠腸道內植入微生物後,牠們的大腦功能有所恢復,會和同種鼠社交了。不過,牠們仍然辨認不出自己熟悉的鼠,幼年缺乏腸道細菌讓牠們錯失了腦部發育機會。

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

消化系統對人的心理健康影響如此巨大,以至於近來流行一種說法,將腸道稱為「第二大腦」。消化系統與大腦確實有很多相似之處,但也有很多不同。大腦具有認知功能,學習記憶和高級的神經活動,以及調節情感的功能,這些都是消化道不具備的,因此説腸道是「第二大腦」並不準確。

但是,消化道和大腦也有一些相似之處。消化道有非常豐富的獨立自主的神經系統,有數億神經細胞,並且都通過神經傳導物質來傳遞訊號,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和乙醯膽鹼等,它們在大腦和消化道中都發揮重要作用。

消化系統對人的心理健康影響如此巨大,以至於近來流行一種說法,將腸道稱為「第二大腦」。(123RF)消化系統對人的心理健康影響如此巨大,以至於近來流行一種說法,將腸道稱為「第二大腦」。(123RF)

大腦調節消化道神經系統

消化道中有兩種神經系統,一種是局部的胃腸神經系統,另一種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大部分的副交感神經是迷走神經),它與腦相連,控制胃腸道的消化吸收、胃液分泌、腸道激素分泌和免疫功能等。大腦可通過調節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來影響消化道功能,消化道也可以通過發送訊號到大腦來影響我們的思維、情緒和行為。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如何影響我們的消化道功能呢?交感神經是在我們處在戰鬥或逃跑狀態下活躍的神經系統,它會讓消化道減少血液供應、停止消化液分泌、減弱蠕動等,以便把血液和能量轉移到其他部位去應對危險。副交感神經是我們處在放鬆休息狀態下活躍的神經系統,它會讓我們的消化道增加供血、分泌豐富的消化液、加強蠕動等,以便把食物消化吸收。

專心吃飯 腸胃好、不易胖

吃飯時一定要處於放鬆狀態,讓人體的副交感神經興奮、交感神經靜默,才能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

中國古人常說:「食不言,寢不語」,意指用餐和就寢時都很專心、不說話。研究發現,專心進餐可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一項臨床實驗將47位超重或肥胖女性分成兩組,實驗組接受了冥想訓練,並且一起吃便當,以練習專心吃飯的技巧。實驗組人士較對照組人士的皮質醇水平降低。由於皮質醇與中央肥胖有關,專心吃飯有助體重控制,尤其是減少腹部脂肪。

因此,從現在開始專注、放鬆的享用食物吧!讓胃腸道功能大大改善,胃病遠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