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托斯卡尼必吃 10道經典美食

到義大利托斯卡尼,別忘了品嘗當地的傳統菜餚。(Shutterstock)
到義大利托斯卡尼,別忘了品嘗當地的傳統菜餚。(Shutterstock)

文/鄭予慈
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大區,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從孕育文藝復興的佛羅倫斯、中古世紀小城西恩納,到比薩斜塔,這裡以豐富的文化及藝術遺產聞名。除了歷史建築與田園美景之外,當地傳統菜餚也是一大亮點。

當地菜餚經過數個世紀的發展,形成一套以簡單易得的當季食材,做出平價可口料理為特色的飲食文化,稱為「農民飲食」(cucina povera)。

今天就來介紹10道托斯卡尼經典小吃,不妨將它們列入下次義大利之旅的口袋名單。

1. 麵包丁沙拉(Panzanella)

麵包丁沙拉是一道沙拉總匯。(Shutterstock)麵包丁沙拉是一道沙拉總匯。(Shutterstock)

這是一道夏季常見的沙拉總匯,由義大利文的麵包(pane)與湯碗(zanella)組成。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世紀,當時佛羅倫斯畫家兼詩人布隆津諾(Agnolo Bronzino)曾做過關於這道料理的相似描述,普遍認為是Panzanella的原型。它的作法是:在乾麵包,甚至是不新鮮的浸漬麵包上,加入時令蔬菜與番茄,再拌上橄欖油和醋。有時也會搭配其他常見的配料,如:黃瓜、洋蔥、羅勒和起士。將快過期的麵包做最有效的利用,可以說是非常經典的一道農民菜。

2. 義大利寬麵燉野豬肉 (Pappardelle al cinghiale)

冬季限定野豬肉義大利麵。(Shutterstock)冬季限定野豬肉義大利麵。(Shutterstock)

Pappardelle 是一種寬扁型的麵條,搭配野豬肉(cinghiale)和番茄、紅酒、蘿蔔、洋蔥、大蒜等材料,經歷數小時燉煮煉製的義大利麵。當地鄉村地區保留傳統狩獵習俗,從十月到隔年一月會上山捕野豬,所以這道麵食是當地冬季餐桌上最具代表性的菜餚。野豬肉獨特的口感有別於其他常見肉類,若有機會到訪當地,千萬不要錯過。

3. 托斯卡尼蔬菜燉豆湯(Ribollita)

蔬菜燉豆湯可以說是義大利版的大雜燴。(Shutterstock)蔬菜燉豆湯可以說是義大利版的大雜燴。(Shutterstock)

Ribollita在義大利文中有重新沸騰的意思,所以通常是準備完成的隔天才加熱食用。這道湯品源於中世紀,僕人們利用貴族吃剩的麵包,和剩菜重煮成一鍋大雜燴,分成數餐重複加熱享用。製作方式分成兩個步驟:先用各種蔬菜及豆類進行第一次熬煮,等到第二次燉煮時再加入麵包。寒冷的冬季,品嘗一鍋熱騰騰的燉豆湯,暖心又暖胃!

4. 佛羅倫斯大牛排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大受好評的佛羅倫斯頂級厚切牛排。(Shutterstock)大受好評的佛羅倫斯頂級厚切牛排。(Shutterstock)

來到托斯卡尼,一定要享用當地特產的契安尼娜白牛(Chianina)頂級牛排。佛羅倫斯大牛排通常是取自牛隻的前腰脊到肋骨之間的紅屋或丁骨部位,厚切達三到四根手指的厚度,巨無霸的分量通常一客就可以提供兩個人以上食用,非常划算。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能加熱過度,以免肉質變硬。

5. 義大利燉肉 (Spezzatino)

特產時蔬加上平價肉品,義大利燉肉同樣讓人垂涎三尺。(Shutterstock)特產時蔬加上平價肉品,義大利燉肉同樣讓人垂涎三尺。(Shutterstock)

除了高級的牛排,平價燉肉也值得一試。Spezzatino這道菜源自於義大利文的Spezzettare,有切成小塊的意思。材料可用較便宜的牛肉、羊肉或是豬肉將軟骨剁成小塊之後裹粉,跟胡蘿蔔、洋蔥、芹菜一起下鍋油炸,再加入白酒經過長時間煨煮成高濃度的肉汁。這道菜也可以根據手邊現有的食材更換不同的蔬果,如番茄和馬鈴薯等。

6. 克羅斯蒂尼麵包(Crostini Toscani)

克羅斯蒂尼麵包是義大利常見的開胃前菜。(Shutterstock)克羅斯蒂尼麵包是義大利常見的開胃前菜。(Shutterstock)

Crostini是一道經典的開胃前菜。首先將切片麵包塗上橄欖油,然後烤到金黃酥脆之後抹上雞肝醬食用。若想為這道前菜增添不同層次的口感也可依照個人喜好,加入芹菜、胡蘿蔔、鯷魚或是義式培根等配料。這種切片麵包據說最早的來源,是中世紀時農民用來代替陶瓷的餐具,既可食用又能盛菜,一舉兩得。

7. 義大利甜甜圈(Bomboloni)

小巧玲瓏的義大利甜甜圈。(Shutterstock)小巧玲瓏的義大利甜甜圈。(Shutterstock)

鬆軟、輕巧的炸甜甜圈,過去是嘉年華季的傳統甜點,而現在四季供應!雖是源自托斯卡尼,但是美味口感廣受歡迎,如今,整個義大利從麵包店到咖啡館都可見到Bomboloni的身影。不論是只在甜甜圈表面撒上糖粉的樸實版本,或是添加卡士達、巧克力醬等內餡的「爆漿」款,都炙手可熱。

8. 卡丘科(Cacciucco)

到了沿海城鎮,一定要試試海鮮燉湯卡丘科。(Shutterstock)到了沿海城鎮,一定要試試海鮮燉湯卡丘科。(Shutterstock)

這道美食採用地中海產的魚類,或貝類甲殼海鮮為基底,搭配蔬菜燉煮而成。因為托斯卡尼西部的沿海城鎮,擁有豐富的海產資源,卡丘科海鮮燉湯也因此得到了饕客們的一致好評。有人說這個菜名中包含的五個英文字母C,分別代表五種不同的版本。雖然真實性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各地使用自己的特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味。

9. 鷹嘴豆薄餅(Torta di Ceci)

鷹嘴豆薄餅是當地的排隊小吃。(Shutterstock)鷹嘴豆薄餅是當地的排隊小吃。(Shutterstock)

外酥內軟的烤薄餅,相傳是羅馬士兵將鷹嘴豆麵粉放在盾牌上煎烤而發明出來的。不論事實如何,這座古都賦予了美食一個充滿歷史的故事。至今鷹嘴豆薄餅已成為許多遊客到比薩(Pisa)都會購買的熱門小吃。除了單吃,也搭配迷迭香等具有地中海特色的香料一起食用。

10. 番茄麵包濃湯(Pappa al pomodoro)

番茄麵包粥也是一道經典的農民菜餚。(Shutterstock)番茄麵包粥也是一道經典的農民菜餚。(Shutterstock)

Pappa在義大利文中有糊狀食物的意思。使用新鮮番茄、大蒜、羅勒、橄欖油與久置的麵包,一起熬煮到成米糊狀,不浪費食材的理念,是一道頗具代表性的農民餐。這道湯品不但可以趁熱享用,放冷之後也別有一番風味。

看完以上介紹,相信你已經發現,除了義大利麵與披薩之外,托斯卡尼還有許多傳統的佳餚,非常值得實地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