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年後減鹽計畫 這些方式取代鹽

鈉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的營養素,調味料是我們日常攝取鈉的一個來源。(123RF)
鈉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的營養素,調味料是我們日常攝取鈉的一個來源。(123RF)

文/李若琳
過年期間,每天徜徉在美食海洋裡,有些食物嘗起來不鹹,但可能隱藏高鈉陷阱!為了健康,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降低鹽分攝取。

研究發現,許多疾病與攝入過量的鈉有關。鈉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的營養素,調味料是我們日常攝取鈉的一個來源。然而,鈉常常與食鹽畫上等號。其實食鹽只含有部分鈉,其他用於增強風味或防腐的調味品也含有鈉,如苯甲酸鈉(食品防腐劑)、麩胺酸鈉,(俗稱味精)、碳酸氫鈉(也稱小蘇打)等。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入量為2,300毫克,大約為1茶匙食鹽的鈉含量。對於14歲以下的兒童,攝入量應該更少。

有些食物嘗起來不鹹,但可能隱藏高鈉陷阱!(Shutterstock)有些食物嘗起來不鹹,但可能隱藏高鈉陷阱!(Shutterstock)

以下介紹避開高鈉飲食的幾種方法。

檢查標籤

如果飲食多以製成品為主,例如:乾麵條、罐頭、高湯、沙拉醬、醬汁、香腸、薯片、漢堡等外食。建議養成檢查營養標籤的習慣,根據鈉含量來選購食品,比如購買「低鈉」或「無鹽」產品。

沖洗食物

罐頭食品通常鈉含量較高。使用前,如豆類、蔬菜等,宜將內容物裝入網篩,用流動的水沖洗多遍,有助去除一些鈉。

代鹽調料

購買新鮮食材自己烹煮、調味,可以了解鈉的攝入量。不過,有時為了讓菜餚增添風味,可能會多加鹽。針對這類情況,FDA建議使用無鹽的調味料來替代鹽,這樣菜餚的滋味豐富了,也不必攝入過多的鈉。

以下介紹幾種適合減鹽食譜,為菜餚增添風味的調味料。

◎ 酸味食物:
純釀醋類,諸如蘋果醋、紅酒醋等,以及從新鮮的檸檬、柳橙、鳳梨、石榴等酸味水果榨取汁液,嘗試將它們混合在菜餚中,這樣可以不必添加太多鹽。此外,沙拉中除了添加酸味食材,搭配刨碎的檸檬或柳丁皮提升風味也不錯。

◎ 香料:
對於少鹽菜餚,不妨添加無鹽香料變化風味。香料從辛辣到淡味的都有。

辛辣食物能喚醒味蕾。黑胡椒和辣椒是這類食物的常用香料。黑胡椒含有抗發炎成分。它與食鹽搭配雖是經典組合,但在減鹽飲食中,考慮跳過鹽,僅用黑胡椒或者辣味淡一些的白胡椒、混合胡椒。

另外,直接撒辣椒粉,或者將辣椒粉浸泡在熱油中再調味,兼具風味的同時,還可作外售辣椒醬、莎莎醬調味的替代。

洋蔥粉、丁香、肉豆蔻、孜然粉、八角、薑粉、咖哩粉、印度綜合香料不像辣椒那樣刺激味蕾,用在肉類食譜中有很好的去腥提香作用。香菜籽、百里香、肉桂、小茴香的調味作用相似,但味道更溫和。

減鹽飲食可考慮用松露油調味。(Shutterstock)減鹽飲食可考慮用松露油調味。(Shutterstock)

◎ 新鮮香草:
中餐用鮮薑、蒜和蔥調味菜餚由來已久。這些辛香食材所含的一些成分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

西餐愛用的新鮮迷迭香、蒔蘿、牛至、龍蒿、鼠尾草、薄荷和百里香,以及可增色的薑黃粉,也含有益健康的成分。

不過要注意,吃辛香食材對腸胃有刺激。若腸胃狀況不太好,辛香料吃多了可能更加傷害腸胃功能,飲食中應該酌量或避免食用。

◎ 營養酵母:
營養酵母本身帶有鮮味,用途多元。平時的優格、爆米花、麥片粥等小點心簡單撒一點,既能補充維生素B,也提升了食物風味。對於鹹味菜餚,烹煮時少放鹽,煮熟後添加一些營養酵母,風味層次就豐富了。

營養酵母自帶鮮味,適合用作減鹽菜餚調味。(Shutterstock)營養酵母自帶鮮味,適合用作減鹽菜餚調味。(Shutterstock)

◎ 義大利香醋:
非調味的義大利香醋,甜味明顯,類似中餐使用的優質老陳醋。優點是以增加風味來幫助菜餚減鹽,不妨考慮用作味精、沙拉醬的替代。烹煮時,在鍋中加熱可以激發香氣,直接澆汁在蔬食、煮熟的豆類或肉食上則有另一番滋味。

◎ 松露油:
想要菜餚出現美味的松露風味嗎?使用松露油!享用食物前,添加少量便能帶來微妙、奢華的風味,這樣即使減鹽也不會覺得滋味缺缺。◇